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建筑工地外脚手架工程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 2022-09-07 17:00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根据《汕头市建筑工地脚手架工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具体工作安排,我局于8月2日至8月17日,委托市质安中心对市管工程项目外脚手架开展了专项检查,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专项检查由市质安中心领导带队,各监督组交叉检查的形式进行,共出动检查人员73人次,共检查了18个市管在建项目,并对其中10个市管工程项目外脚手架的安全网进行了专项抽检。本次检查的18个市管在建项目共发现安全隐患97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详见2022年建筑工地脚手架专项整治情况表,附件1),抽检了10个市管工程项目外脚手架的安全网10份,安全网合格7份,不合格3份(详见2022年建筑工地脚手架安全网监督抽检情况表,附件2),对安全网抽检不合格的工程项目均要求施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全部进行更换,并要求积极查找原因,对进场材料严格把关,我局将视整改落实情况对项目参建各方作出进一步处罚。

      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单位方面:

      1.安全管理责任未明确,安全防护及文明施工措施费无单列。

      2.未及时拨付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

      (二)监理单位方面:

      1.发出的整改通知未闭环。

      2.特种作业人员证书审核不严格。

      3.安全日记内容简单,危大工程验收记录资料不完善。

      4.未对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费使用情况审核。

      5.变更总监后新任总监未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审核签字。

      6.监理日志内容不齐全,总监对监理日志审核不及时。

      (三)施工单位及现场方面:

      1.基础不平整,现场脚手架局部未随进度搭设到位,个别部位欠缺立杆、横杆、扫地杆。

      2.剪刀撑设置不符合要求,部分剪刀撑没有随外架高度搭设到位。

      3.局部模板支撑在脚手板上。

      4.搭设悬挑架没有加强措施。

      5.部分悬挑脚手架节点扣件缺失,锚固受力不合理或锚固材质不符合要求,且首步未进行脚手架板全封闭。

      6.局部脚手板缺失,脚手板杂物未及时清理到位。

      7.局部外架与建筑物之间水平防护不到位,安全网材质较差,安全网局部破损或脱落。

      8.送检安全网品牌与现场使用的不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质安中心要参照我局印发的《汕头市建筑工地脚手架工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工作方案,统筹监管力量,认真组织部署实施,推进辖区内建筑工地脚手架工程专项整治工作。

      (二)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质安中心应按照相关规定对脚手架工程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各建设项目要做好脚手架工程检查与验收,抓好施工质量和安全,强化现场管理,落实工作措施,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问题的要明确整改责任人、确定整改措施予以及时整改。

      (三)公开信息,强化监督。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质安中心要充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整治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及其处理结果,要及时在相关平台上进行通报,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2022年汕头市建筑工地脚手架专项整治情况表.doc

                  2. 2022年汕头市建筑工地脚手架安全网监督抽检情况表.wps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