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在建项目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检查的情况通报
  • 2021-06-02 19:12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质安中心,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各起重机械租赁、安装、维保、检测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督促各工程参建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减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我局委托汕头市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于2021年5月7日至5月16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依据相关规范标准,对市属、潮南、南澳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起重机械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50个在建工程项目(其中市属项目30个,潮南15个,南澳5个)的290台起重机械设备(检查记录见附件),发现安全隐患共723条。此次检查,大多数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使用状况良好,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有了较大提高,起重机械的安装使用安全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严重违规违法现象和重大安全隐患基本消除,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塔式起重机

      1.起重机基础积水、基础节无悬挂产品铭牌;

      2.驾驶室内照明失效、无灭火器、联动台操作手柄零位失效;驾驶室挡风玻璃缺失;驾驶室电箱PE线未接地;配重块无重量标识或减少处未做防护;

      3.起升机构主钢丝绳排列不整齐、起升机构主电机联轴器缓冲胶损坏;无风速仪、无障碍灯;变幅小车绳卡安装数量未按规范要求设置;部分标准节螺栓松动;

      4.部分直梯护圈缺失或直梯固定螺栓安装不可靠,未按规范要求每10米设置1个休息平台,引进平台拉杆采用花篮螺栓,未做二次防护;

      5.主电缆悬挂不规范,专用电箱设置不规范,相序保护器失效;

      6.部分附着拉杆调节螺杆防松螺帽松动或未安装开口销,连接螺栓长度不足,未按要求安装风速仪、障碍灯等。

      (二)施工升降机

      1.超载保护器、笼门机械、电气联锁、逃生天窗电气开关、电铃失效;吊笼围栏变形、损坏或者缺失;

      2.电梯层门围护不到位,部分齿条螺栓和标准节螺栓松动,主电缆固定夹连接螺栓缺失;操作台钥匙开关损坏,操作台急停开关失效;

      3.照明电源电线外露;附着斜撑杆连接销轴数量不足,附着圆管未封口;极限开关限位碰铁安装不规范,导轨架润滑保养未到位;相序开关失效,连墙螺栓未按规范要求露出2~3牙;笼顶操作手柄失效等。

      (三)门式起重机

      1.吊钩连接轴止退销、吊钩防脱绳装置、操作室门缺失;电铃失效,路轨固定夹安装不规范;电动路轨电气联锁失效;

      2.减速箱有漏油现象;行走大车刹车系统调节不均,有偏刹现象;行走小车缓冲胶固定安装不规范;警示灯失效;变幅小车滑动电源线脱落等。

      三、落实整改及处罚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本次共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45份,要求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对21个建设项目(市属9个,潮南7个,南澳5个)的78个相关责任人(包括,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项目负责人、施工安全员、维保单位负责人、安全员)进行扣分处罚。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门式起重机械普遍老旧,设备维修保养情况不佳的问题,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老旧型建筑施工起重机械及时淘汰更新,并强化使用过程的维保和安全检查。

      (二)各级住建部门、市质安中心、参建各方主体,起重机械租赁、安装、维保、检测单位要针对本次检测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制订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切实消除起重机械安全隐患。

      (三)各级住建部门、市质安中心、参建各方主体要严格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六不施工要求”,继续突出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四)各级住建部门、市质安中心要督促工程项目主体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以《房屋市政工程使用建筑起重机械“十个不准”规定》和“四不放过”原则为依据,对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按照“零容忍、严查处”的要求严格依法查处。

      

      附件:建筑起重机械检查情况.docx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2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