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住建局关于虎头山隧道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存在问题的通报
  • 2020-05-08 18:19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住建质通〔2020〕3号

    各区县、高新区、保税区、华侨试验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市质量安全中心,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5月7日,我局组织对汕头市濠江区虎头山隧道及南延工程项目开展督查时发现,该项目存在施工组织不合理、安全文明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现通报如下:

      一、项目责任主体及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汕头市濠江区虎头山隧道及南延工程项目由悦鑫(汕头)城镇化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组织实施,项目总承包单位为达濠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广东恒胜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达濠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勘察单位为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监管部门为濠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查发现,虎头山隧道及南延工程项目存在工期控制不合理、施工组织管理混乱、加工场和堆场设置不合理、扬尘防治“六个100%”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二、整改要求

      以上问题的存在,暴露出虎头山隧道及南延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各方思想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施工组织水平低、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必须立即转变认识,引起高度重视,动真碰硬落实整改:

      (一)濠江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项目监管部门,要针对督查发现的一系列问题,责令项目相关责任主体一周内完成整改,并依据质量安全动态记分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主体和个人进行扣分处理;要针对督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进一步核查处理,构成行政处罚情形的,要依法严格予以处罚;要做好问题整改跟踪核查工作,组织开展项目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项目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要根据现场督查指出的具体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报濠江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审核后实施;要知耻后勇,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治理项目施工管理存在的各类问题;要全面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及时扭转项目建设失管失控现状;要不折不扣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六个100%”措施,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要求,全力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要切实转变认识,坚决扭转过去粗放式管理的行业管理定势,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要编制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手册,细化岗位责任,把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要针对本次通报指出的各项问题,举一反三,突出质量隐患、危大工程管理、高处坠落隐患、消防安全和扬尘防治“六个100%”等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把工程质量管控、安全管理和文明措施落实、落小、落细。

      (二)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提升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全市各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要精心做好施工组织优化设计,强化工期控制,倒排工程进度,细化到每月、每周,滚动对账盘点,及时进行纠偏,加大人、机、料等要素投入,不断优化施工组织管理,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做到优质高效、集约节约,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

      (三)狠抓监管责任落实,严格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各级主管部门和监督机构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要求,厘清管理边界和责任,加强对项目立项、设计、建设、实施全过程的审批和监管,切实解决责任缺位、措施缺位和人员缺位的问题;要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监管,提升施工现场的质安管控能力;要强化执法威慑,对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心存侥幸逃避监管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纳入“黑名单”并实施严厉惩戒。

      (四)建立督导通报制度,强化建筑施工行业监管指导。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建立健全全市范围内建筑施工监督管理双随机检查模式,以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为重点,覆盖市、区两级所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做到全覆盖检查和重点抽查督查相结合;建立督导检查每月通报制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项目、问题企业、问题部门和问题个人进行通报批评,秉持严管重罚的行业管理基调,坚决强化行业监管指导,推动全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