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标准化管理稽查情况通报(汕住建函〔2020〕45号)
  • 2020-04-20 18:54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各区县、高新区、保税区、华侨试验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施工、监理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房屋市政工程施工扬尘防治“6个100%”标准化管理得到认真贯彻落实,配合我市当前创文提质工作,我局于2019年12月30日专门成立了房屋市政工程施工扬尘防治“6个100%”落实情况稽查工作组,负责对全市房屋市政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实施专项执法检查。自2020年1月2日开展专项稽查工作以来,稽查组根据《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围挡标准化管理的通知》(汕住建通〔2018〕340号)、《汕头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扬尘防治“6个100%”标准化管理细则》(汕住建〔2019〕142号)的规定,直面问题,严格执法,压实责任,督促整改,大力推进扬尘防治工作落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稽查工作开展以来,稽查组按照“先市后区、全面覆盖、直插现场、直面问题”的总体思路,以高压态势,全面开展“6个100%”专项执法检查。截至2020年4月10日,共稽查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86个,其中公共建筑(厂房)项目14个,商品住宅项目51个,市政道路项目21个。共对27个项目施工单位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7份,对其中2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复查(1个项目未到复查期限),对存在问题严重且未整改或整改不符合要求的保科悦府项目、宜华城C地块第六期项目、泰盛科创园项目、华侨试验区国家示范性高中和国际学校(一期)项目、金发拉比“三旧”厂房扩建项目等5个项目作出纳入汕头市建筑行业“黑名单”的决定,对宜华城C地块第六期项目、天合名轩项目等2个项目作为行政处罚违法线索移送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处理。

      二、落实较好的方面

      一是各施工企业对扬尘治理“6个100%”工作均有所重视。自2019年9月推行“6个100%”工作以来,经过不断宣传和专项执法检查,各施工企业对于此项工作重要性有所认识,在施工过程中能按照“6个100%”的要求,采取了相应措施,规范施工作业行为,取得一定成效。

      二是工地围挡及围挡喷淋设施设置比较规范。从稽查情况看,通过政府部门的大力督导,各个工程项目现场施工围挡设置大多比较规范,能按要求采用装配式硬质围挡,实施全封闭管理,围挡材质和高度基本符合要求,并按要求设置公益广告。

      三是施工道路及场地硬底化情况较好。各项目施工企业对于施工道路及场地硬底化要求比较重视,能按规定进行硬底化处理,除个别工程由于基坑开挖的需要,硬底化未及时跟进外,其它项目均从施工场地入口处就对施工道路、通道、加工场等处进行硬底化处理,整体情况较好。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工地围挡。从稽查情况看,虽然多数工地采用了规范的工地围挡,但还是有个别工地围挡不符合要求。一是“打擦边球”,用质量低劣的非硬质围挡,加上其它材料包裹,经风吹雨晒后破乱不堪,影响观感;二是个别工地的围挡高度不够,如:黄河路(泰山路-东厦路)快速化升级改造项目,部分围挡高度仅有2米左右,达不到2.5米以上;三是个别项目围挡还存在设置商业广告的情况,如:海岸名居项目,围挡上有龙光房产的广告;四是个别主干道市政道路项目工地围挡基座未设置或未砌筑固定,如:金湖西路路网维修改造项目。

      (二)基坑护栏。多数工地在基坑开挖阶段存在护栏设置不符合要求的问题,主要是未采用标准化定型钢护栏,部分工地使用钢管加安全网的形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影响文明施工形象,如:泰盛科创园项目。

      (三)施工场地渣土、裸土覆盖。多数工地的渣土及非施工作业面的裸露土或多或少存在未100%覆盖的问题,容易产生砂土飞扬,影响周边环境,如:宜华城C地块第六期项目、国家示范性高中和国际学校(一期)项目;个别工地施工中垃圾成堆,未及时清运,也未采取覆盖或降尘措施,施工现场脏乱不堪,如:天合名轩项目。

      (四)喷雾设施及喷雾频次。多数工地在围挡上设置了喷雾设施,但仍存在个别市政项目部分施工区段未设置喷淋设施,如:嵩山路道路改造项目。个别工地外脚手架未按要求设置楼层喷雾设施,如:金发拉比“三旧”厂房扩建项目。大部分工地喷雾设施未在规定时间和重要施工节点开启,施工道路车辆通过时尘土飞扬却未采取洒水、喷雾等降尘措施,多数工地的雾炮机配置不足,且雾炮机多放在工地门口,降尘设施成为摆设。

      (五)视频监控设置。部分工地的摄像头未按要求接入市住建局建设工地视频监控系统,部分工地摄像头未按要求对准出口洗车槽区域,造成废土运输车辆监督盲点。目前,全市有102个在建工程项目接入我局视频监控系统,其中,69个项目在线上,33个项目未上线。还有部分在建项目尚未接入我局视频监控系统。

      此外,个别项目工程过半,但材料加工场地仍未硬底化,如:金发拉比“三旧”厂房扩建改造项目;个别房建项目已拆除外脚手架,项目已接近尾声,却仍未设置洗车槽,如中建五局承建的会展酒店项目。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来,稽查工作将由前期以市直监管项目为主,转为市直为主、兼顾区县,重点稽查中心城区及各区县主城区、主干道、次干道周边建设项目。同时,对前期已稽查项目将进行“回头看”抽查,对于抽查仍存在问题的项目,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加以惩戒。继续严格依据有关文件规定开展稽查,对现场复查仍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按规定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对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行为,及时移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各区县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共同推进扬尘治理6个100%工作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监督执法。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扬尘治理“6个100%”作为配合我市创文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推进落实。各相关企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和施工项目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内部管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我市“6个100%”要求。各监理单位要认真履行监理责任,抓好现场文明施工,监督施工企业落实“6个100%”要求。建设单位要提高对“6个100%”的认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为施工企业落实相关规定提供必要的支持。

      (二)落实责任制度,加强问题整改。各在建项目施工企业要制定必要的落实“6个100%”制度,完善落实措施,明确具体责任分工,把任务分解到相关工作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各项具体工作。对于稽查组检查出来的问题,要落实专人进行整改,施工项目负责人和监理人员要及时进行验收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对标文件规定,主动加以落实。推进“6个100%”工作已进行了较长时间,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也有深入了解,从稽查情况来看,相关要求已为多数企业所熟知。但要从根本上改变观念,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好“6个100%”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标我局文件要求,主动开展工作,特别是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要克服环境、工期、人员等不利因素影响,严格按照两个文件规定,主动落实好“6个100%”的要求,实现我市文明施工提标提质,为我市创文工作尽责尽力。

      

        附件:市住建局“6个100%”稽查纳入“黑名单”和移交处罚线索项目汇总表.xlsx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1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