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分享到: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0年汕头市建筑工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0-04-09 18:0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各区县、高新区、保税区、华侨试验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市安监总站,各施工、监理企业,各有关单位:

      根据《汕头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头市2020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汕爱卫〔2020〕6号)的部署,我局制定了《2020年汕头市建筑工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0年汕头市建筑工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8日        



    2020年汕头市建筑工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市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密度水平达到国家C级及以上标准,有效预防控制媒介生物性传染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持续改善我市建筑工地卫生环境,做好建筑工地除害防病工作,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2021年汕头举办亚青会和下一步健康汕头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根据《汕头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汕头市2020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汕爱卫〔2020〕6号)的工作部署,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论述,坚持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的绿色理念,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以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环境的新需求。

      二、总体目标

      通过加大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规范病媒生物定期、突击消杀,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使鼠、蚊、蝇、蟑等主要病媒生物密度水平达到国家C级及以上标准,进一步减少、遏制病媒生物传播的相关疾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实施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

      四、工作内容

       (一)动员部署:四月中旬以前,各单位要制订建筑工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并做好动员部署,落实经费,订购除四害药物,组织除四害队伍培训。
       (二)孳生地整治:各单位要安排卫生大突击活动,开展地毯式清源,彻底清理建筑工地卫生死角,减少四害孳生、栖息场所。施工企业要定期清除地下室、地基、土坑及容器等蚊媒孳生地,对暂时无法清除的积水要投放灭蚊幼虫药物;工地食堂要采用防鼠、防蝇设施,堵洞抹缝,清除蟑迹;在指定地点设置密闭容器收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三)集中灭杀:各单位要按市爱卫会统一安排时间投放药物 ,组织喷、薰药物进行灭蚊,投放灭鼠药饵。

       (四)检查验收:由各单位对活动开展以来工作成效进行评估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大投入

      各单位要吸取2019年我市发生登革热疫情的深刻教训和经验,从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提高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领导要亲抓,认真制订方案,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根据《广东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在建工地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费用,由其管理单位或者使用单位负担的原则,自筹经费,确保专款专用。各施工安全监督机构要对建筑工地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督促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把建筑工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安排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确保“四害”密度水平达到国家C级及以上标准。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

      各有关单位要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总结和过程记录,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各区县(含功能区)、市安监总站分别于2020年12月25日、2021年3月25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我局质安科,以便汇总上报市爱卫办。

      (联系人:林崇洪,联系电话:88572050,传真:88571132,E-Mail: stszjjzak@126.com)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