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推动农房质量安全风貌“三强化三提升”实现从“好房子”向“好村镇”延伸扩面
  • 2023-09-22 18:38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阶段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以农房建设为抓手,开展危房治理,加强风貌管控,建造“功能现代、结构安全、成本经济、绿色环保、与乡村环境相协调”的宜居农房,推动从“好房子”向“好村镇”延伸扩面,实现农村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一、强化隐患治理,提升农房安全水平

      一是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聚焦用作经营、三层以上、人员密集和擅自改扩建的农村房屋,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有效管控,将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合削坡建房整治、农村地质灾害隐患整治等工作,细化农房安全分类整治措施,引导产权人(使用人)在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基础上,通过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系统实施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市558个行政村共排查并录入农村房屋542039栋,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1106栋,经鉴定确定为C、D级危房的共776栋,已全部落实整治措施,基本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加强与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的联动和数据共享,精准识别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低保户等6类重点对象,对符合条件的危房户和无房户,及时予以住房安全保障支持,今年来已开工改造农村危房69户。

      二、强化链条管理,提升农房建造水平

      一是健全农房建设审批管理机制。由市农业农村部门印发实施《汕头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区(县)、镇(街道)加强对宅基地申请、审批、使用的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农村建房建筑面积、层高、外立面等管控要求,对村民建房的结构质量和施工安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巡查,对组织竣工验收、申请“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等予以指导。

      二是提高农房和村庄设计水平。突出潮汕民居建筑风格,组织编制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包括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和重要节点大样图等,涵盖独立式、联排式、多层公寓等多种类型房屋,免费提供并指导建房村民使用。建立住建行业技术人才库,组织开展设计下乡行动,按照“一县一大师”“一镇一团队”的模式,推动设计大师、设计企业结对帮扶到乡镇,为“赤膊房”美化、风貌提升等提供技术指导。

      三是加强乡村工匠培训。举办农村建设工匠、技术人员培训班,通过“安全+理论+实操”模式,提升其安全生产意识、专业技能及实操能力,为农房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已累计培训419人,并发放结业证书。下来将积极探索建立工匠名册管理制度、质量安全“工匠责任制”,培育“乡村建设工匠带头人”,带动农房建造水平的提升。

      三、强化风貌管控,提升农房宜居水平

      一是突出技术指引。出台《汕头市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行动方案》,部署加强农房全生命周期监管。印发《汕头市乡村农房建设风貌管控工作指引》《潮汕农房风貌提升建设参考图集》,明确实施既有农房屋顶、外墙、门窗、庭院微改造的风格、色彩、材料、技术要求,引导农民传承潮汕传统建筑文化,根据地形地貌、经济条件、文化传承、村庄类型等要素,因地制宜建造“潮汕风格、汕头特色”的宜居农房。

      二是突出改造美化。推动南澳县入选省级农房建设试点,已选取2片外立面残旧破损的连片农房开展美化提升试点,选取不少于100栋新建或改造农房开展绿色农房建设,对全县域剩余的存量农房开展微改造。在“赤膊房”存量较多的潮南区两英镇,拟选取2片农房开展“赤膊房”美化行动试点。

      三是突出整体提升。汕头目前共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2个、国家传统村落13个。我们坚持把农房的拆旧建新和风貌提升、文化保护结合起来,挖掘解读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蕴藏的“基因密码”,通过对旧民居、旧街巷“微干预、轻改造”的方式精心打造主题场景,引入文化艺术业态,塑造有乡愁的村落、有记忆的街区、贴切现代生活的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了前美村等一批“潮”味、“侨”味浓厚的网红地、打卡点,带动了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同时,研究出台规范农村民居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汕头经济特区潮汕传统民居保护条例》,研究制订政府规章《汕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为村镇风貌提升和历史文化保护提供有力法规制度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