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抗击台风“杜苏芮” 汕头住建铁军在行动
  • 2023-07-27 07:56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杜苏芮”,市住建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闻风而动、顶格应对,尽责尽职、尽锐出战,压紧压实防御责任,落实落细防御举措,全面做好建筑工地、危险房屋、物业小区、城镇燃气等防风防汛工作,坚决打好台风“杜苏芮”防御战。

    一、顶格应对,尽锐出战

      7月25日、26日,我局先后召开三场防台风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风情雨情和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落实。印发多份文件,对建筑工地、危险房屋、物业小区、城镇燃气等方面的防御重点和要求进行明晰细化,要求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按照此次台风正面登陆汕头做好充分准备、顶格应对,把防风防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努力将台风灾害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成立7个防台风工作指导督导组,由局分管领导带领工程质安专家,分赴各区县指导做好防风防涝准备工作,部署调度应急值守、隐患排查、巡查防守等有关防御工作。

    907753d354278d124bb45d9083135f8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d8dadeafd1a1e28a0c8f604da81b4b9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二、强化措施,看紧盯牢

      紧盯建筑工地防风防雨。应急响应启动后,要求所有在建工地施工现场停止一切施工作业,关闭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总闸,撤离危险地带人员、所有人员应留在确保安全的室内避风。重点抓好基坑支护、脚手架及模板工程、临时设施、临时用电等方面的检查,密切监测基坑边坡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的变化,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检查工地现场的防涝排水设施、机电设备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加强对临时工棚、简易宿舍、围墙(围挡)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该加固的加固,该拆除的拆除。所有建筑起重机械停止运行,物料提升机吊篮、施工电梯轿厢、室外吊篮等必须降至地面,塔吊起重臂应确保能自由回转。目前全市在建房屋市政项目426个,其中,塔吊420台,施工电梯452台,深基坑21个,需转移人员13461人,需到政府避难场所安置5388人,均已落实相关防御措施。

    8d991f22acb25756a4f0bf5eb9a8795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e7285ead8f304632b519d67cd6698c6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紧盯危险房屋管控排险。对前期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城镇危房、农村削坡建房等,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排险除患措施。加强对乌桥岛片区、北郊周转房等直管公房的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严格落实撤人、停用、封房等管控措施,将受威胁人员一个不落全部提前转移到安全区域。

    71f6bc502c6d391d20a6f1809b93f9e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e4198c944d1d9555d2fdcb6a926283d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紧盯燃气设施安全运行。加强积水地段燃气管线检查,防止积水杂物损坏燃气管道。开展燃气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和防雷设施检查,做好气源储备管理,保障城市供气安全。

    3d5d4f1408b7dce116d4914bf8ab151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2dde890cfee107b93cf0b4fbf7e332d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紧盯市政道路通行安全。强化对在管涵洞隧道、易积水道路和在建道路工程等重点部位的巡查,落实专人盯守,设立警示标识,加强隧道排水泵等强排设施养护并确保正常运行,防止人员、车辆涉水遇险。

    bba5a7e29fba4ad27659aa526f3c555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a71f0e1a3177fbfec6c0a7c1c01e2ee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紧盯物业小区安全防范。落实各物业服务企业立即对服务的物业小区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物业管理区域地下室排水、防渗漏等功能性设施,对易发生内涝的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低洼部位,备好砂袋、抽水泵等防涝器材物料和设备,提醒并督促业主及时检查阳台、栏杆,防生高空坠物伤人。

    c8fe08f52eafca6d876e01de8ae47d5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fa2b94788a7f45343b87466a83a53b6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三、严阵以待,应急联动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以及信息报告制度,构建靠前指挥、扁平化工作体系,局领导冲在一线摸清情况、部署推进、协调督促,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高效推进落实。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及时掌握天气预报动态信息。提前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设备)的预置储备,抽调青年业务骨干组建应急突击队,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