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住建局全力打好防台防汛主动仗
  • 2023-07-17 22:31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为切实做好台风“泰利”的防御工作,根据省、市防台风工作会议及市领导指示要求,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迅速行动,抓紧抓实抓细住建领域防台防汛各项工作。

    一、全面部署,严阵以待

      7月15日,我局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7月16日,组织参加省住建厅召开的防台风视频会,并转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今年首个台风防御工作的提醒函》,要求全市住建系统各单位要迅速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提升住建系统对台风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风险防控和消除隐患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717222459.jpg


    二、迅速行动,防范风险

      建筑施工方面。局领导带队到汕头高铁枢纽一体化工程(东广场)等项目检查建筑工地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深入排查在建工地的深基坑、高边坡、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隐患。要求各项目要严格落实对塔吊、升降机等建筑起重机械的防风安全措施,加强对工棚、铁皮屋、脚手架、井架等设施的安全防护,必要时采取加固或者拆除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预警指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全市在建房屋市政项目395个,代建项目22个,均已落实在建项目启动防风措施工作。

    640.jpg

      城镇既有房屋方面。我局组织各房管所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的要求,加强危房的巡查工作,动员居住在危房的群众马上撤离,做到应转尽转、应避尽避,发现隐患及时采取加固、围护、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各公租房片区的物业管理单位做好地下室的防台风工作,准备好沙包、挡水板等物资,保障强降雨期间不出现雨水倒灌的情况。巡查在管直管公房95座,对发现1处已封存的危房被外来人员破坏的情况,已组织再次封存,防止人员回流使用。

    640 (2).jpg

      在建项目方面。市代建中心全面检查广以南校区、市公卫中心、黄河路快速化项目、西堤路改造立面、市二医院项目等所有代建在建项目情况,重点检查项目的塔吊、基坑、围档、积水、值守、应急处置等情况,切实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717222840.jpg


      城镇燃气方面。加强对燃气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和防雷设施检查,建立防风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制订突发紧急情况防范应对措施、人员转移方案和灾害风险整治措施等应急预案。我局带领燃气专家督导检查了濠江、潮阳区住建部门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并突击检查了濠江佳盟、东南湾和潮阳轩发等5家气站。共发现安全隐患4项,开出整改通知书2份,已移交辖区住建局跟进落实整改。

    640 (4).jpg

    三、强化值守,畅通信息

      我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及时传达落实各项防御工作指令,出现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妥善高效处置。加强与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及时掌握天气预报动态信息,提前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设备)的预置储备,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