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推行“四个办” 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质效
  • 2023-04-12 07:41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聚焦“办理建筑许可”指标,牵头相关部门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联合办、分类办”,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加快工程项目落地建设,助力我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一、推行“马上办”,简化优化审批流程。

      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对涉及的10个政府部门、5个市政公共服务企业单位合计79个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印发《汕头市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事项清单》,将相关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并联审批或并行推进,重塑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间,更新办事流程,推动62个审批事项实现即办,即办率达78%。经多次提速,将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90个工作日压缩至19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50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8个工作日压缩至9个工作日。

    640.jpeg

    二、推行“网上办”,加快实现不见面审批。

      围绕“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推动与国家、省、市的19个信息系统实现对接,打破数据壁垒,优化提升数据共享交换质量,对施工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占用城市绿地审批等14个高频事项核发电子证照,实现在线关联查看,确保工建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比如,通过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数据对接,落实“多规合一”“一张蓝图”要求,为建设项目的策划、实施、监管等工作提供规划数据支撑;又如,强化投资项目统一代码应用,以此作为统一身份标识,自动关联项目审批各阶段,确保申办、受理、办理等环节规范有序。截至2023年3月底,我市工建系统累计处理报件8349件,签发电子证书870个。

    640.png

    三、推行“联合办”,减少企业跑腿次数。

      对工程项目实行竣工规划核实、土地查验、人防验收、消防验收、档案验收“五合一”联合验收,做到“统一窗口受理、统一现场验收、统一送达确认”,从递交申报到各专项职能部门预审、验收,覆盖工程竣工验收审批全过程,各事项不互为前置,并联办理,验收时限控制在7个工作日以内。同时,验收意见及结果文书通过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生成,加盖各专项验收主管部门电子印章,作为后续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或者形成政府固定资产的依据。目前已有108个项目实现联合验收。

    640 (1).jpeg

    四、推行“分类办”,落实精准化差异化服务。

      一是施行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明确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分三阶段、二阶段、或不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实现房屋建筑工程“拿地即开工”。目前已有91个项目采取分阶段申办施工许可的方式,极大促进项目及早落地建设。

      二是推进分类改革,通过区分项目的建设规模、风险程度,适用简易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比如,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工业用地项目、带规划建设条件出让工业用地项目以及“工改工”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简化环节、合并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等做法,将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个工作日。

      三是在高新区、综保区、华侨试验区推行区域评估,对工程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相关评估事项进行统一评估,通过评估成果共享,对符合适用条件的工程项目审批时原则上不再要求进行评估评审,实现由单个项目把关变为整体区域管控,减少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目前高新区已实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环境影响、地震安全性、地质灾害危险性、水土保持、气候可行性、雷电灾害风险等7个事项的评估成果应用,综保区已实现地震安全性、地质灾害危险性、水土保持等3个事项的评估成果应用,华侨试验区已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地震安全性、环境影响等3个事项的评估成果应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