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产业兴旺、生态和美 | 潮南两英美丽圩镇建设靓丽出圈
  • 2022-11-23 08:35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住建部门今年开展了美丽圩镇攻坚行动。汕头市30个圩镇参与了攻坚行动,潮南区两英镇坚持因地制宜推进美丽圩镇建设,突出多元化、特色化、品质化,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省级城乡融合发展中心镇试点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提前达到了示范圩镇的标准。

    一、以清拆促整治,推动圩镇环境提质

      坚持“镇村同治”,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拆除主干道违规广告和违章搭建,清理积存垃圾911吨、313处,清理河道、池塘、沟渠等水域漂浮物和障碍物281处,拆除沿街破旧雨棚、遮阳篷等破旧附属设施310处,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191处、427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法建筑164处、293227平方米。强化交通劝导工作,整治占道经营乱摆卖行为1118宗,整治公共空间乱贴画行为1513处,整治车辆乱停放行为2383宗,各村(社区)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标准。

    二、大力治理“三线”,优化美化道路景观

      一是在仙斗村、溪北路、陈沙公路等主干道开展“三线”整治工作,捆扎、规设导线7100米,拆除导线4300米,拆除、迁移表箱7个,整治户外“三线”乱架现象;二是积极开展“三线下地”工作,在南山智慧产业片区配套项目一期工程—东英路路面改造工程在设计方案中就采用了“三线下地”的改造方式。两英镇华英东路、溪北路、两铜线两英段、墙新社区世纪大道等主路路段均实现“三线下地”。

    三、狠抓建设管理,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一是建立环卫常态管理机制。政府购买镇区五条主干道日常保洁服务。各村(社区)采取社会化购买方式,做好村居内保洁管理工作,垃圾收集设施覆盖率、保洁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做好垃圾压缩转运工作。建成镇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2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个,并配备密闭垃圾转运车3辆,“村级收集—镇级转运—区级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基本建成,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四、完善设施配套,实现污水处理达标

      一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秋风村、圆山村等8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点建设,总设计处理规模为0.13万吨/日。完成两英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及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扩建3万吨/日污水处理规模),现两英污水处理厂总设计处理规模为6万吨/日,日均处理污水量约31000立方米,出水达到五类水标准。二是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建成市政管网管道141.125公里,铺设雨污分流管道约562公里,基本覆盖两英镇人口密集区域。

    五、重视公共服务,加强体系能力建设

      一是改造提升农贸市场配套基础设施。启动墙新社区富新市场配套设施升级工程。二是加强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主要快递公司和物流服务单位在镇区均有服务网点,快递配送网络基本形成。三是提升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依托图书馆两英分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开展文明志愿主题宣讲活动,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是改善两英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居卫生站医疗服务条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六、坚持便民利民,推进智能化信息化

      一是建设阳光服务型政府。升级改造两英镇政务服务中心,完善大厅座椅、电子显示屏、“粤智助”自助机、AED急救设备等配套设施,基本形成“一站式办理、一章式审理、一窗式通办”便民服务制度。二是积极加快5G通信网络基站建设,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三是鼓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4个光伏发电项目完成项目备案程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圩镇绿色低碳建设发展。

    七、生产生态双驱动,经济环境两手抓

      一是推进产业示范带建设。申报潮南区南山智慧产业片区配套项目一期工程(龙岭老厂房片区首期产业升级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债10.8亿元。以龙岭老印染厂房片区“工改工”试点项目为抓手,“规划图”变为“建设图”。二是建设生态环境示范带。依托两英镇生态公园、滨河公园和墙新公园现有基础,规划推出生态公园(二期),串联并入两英大溪生态环保、景观休闲示范带。

    八、强化保障能力,持续美丽圩镇建设

      一是发挥优势,抓早谋划。发挥陈沙大道“双创走廊”门户、南山智慧产业发展平台、龙岭老厂房片区“工改工”改造和深圳市对口帮扶的政策优势,提早谋划项目储备,整备盘活土地、建设运营园区,探索科技驱动型、产业驱动型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二是强化保障,推动落实。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争取驻镇帮镇扶村等专项资金和社会资金支持,持续深化美丽圩镇建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