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2021年“质量月”系列活动
  • 2021-09-30 19:16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为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我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我局制定了《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1年汕头市建筑领域“质量月”工作方案>的通知》,认真组织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的工作。

    一、组织开展2021年建筑领域“质量月”现场观摩 

      为深入开展建筑领域“质量月”活动内容,积极推行工程质量样板引路制度,9月27日我局在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三期)项目举办2021年汕头市建筑领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质安中心,以及部分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共2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观摩内容包括:智慧工地(VR安全体验、AI智能识别系统、虚拟质量样板、无人机巡航系统、全方位监控系统、二维码应用)、科技创新(预制砖胎膜技术、BIM技术指导的管综排布及成品综合支吊架运用、大体积裂缝控制技术、无人机现场巡检技术、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撑架技术)、精益建造管理(混凝土、钢筋工程全过程质量管控、智能云回弹仪及标养室物联网系统、新型小工具运用、混凝土高低标号拦截、定型成品止水钢板、涵盖管井、电井、潜污泵组接管、开槽配管、防雷接地、设备基础、酚醛复合板机模、室外铺装、安装材料分类、管线安装工艺)、通过本次观摩,发挥了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加强了我市建筑施工管理领域内的经验和技术交流,为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的推广应用创造了机会,丰富了建筑领域“质量月”的形式和内容。

    图片2.png

    二、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

      我局通过转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广部分施工企业住宅工程防渗漏经验做法的通知》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广省级优秀施工工法和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的通知》,向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推广部分施工企业住宅工程防渗漏经验做法和近几年省级优秀施工工法和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鼓励建筑施工企业加强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积极参与省市优质工程、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创建活动,促进行业技术水平提升。

    三、开展专项检查,强化质量监管

      一是开展对在监工程进行质量专项检查。我局会同市质安中心通过监督组专项巡查和第三方机构“双随机”检查的形式,重点抽查在建工程的工程质量,建筑工程的各方主体质量责任落实情况,共开展“双随机”检查40项次,监督巡查153项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5份。检查发现问题均责令参建主体单位及时整改并进行计分处理;二是深入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聚焦住宅卫生间、门窗、外墙、阳台渗水,以及饰面砖空鼓等质量常见问题,突出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监督执法;三是结合建材打假及监督抽检对房屋市政施工领域现场建材质量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项目进场钢筋、用砂等建材质量。自建材打假行动开始以来,随机抽检了23个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抽取钢筋原材64组,通讯电缆套管1组,PVC-U排水管材6组,防水卷材2组,电线1组,PVC电工套管1组;中砂1组;其中钢筋原材不合格2组,PVC-U排水管材不合格3组 ,总平均合格率为93.42%。  

    微信图片_20210930191412.jpg

        

      当前,我市在建工程参建各方工程质量意识有了较大提高,但检查中也发现一定问题:部分项目质量管理人员配置不足,项目经理、总监未能长期在岗;部分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方案缺乏针对性,工程技术资料收集不及时、不齐全;个别受检项目材料报验手续不完善、旁站记录和监理日志简单;抽检部分梁、柱钢筋存在个别偏位现象,钢筋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个别砼结构存在胀模、漏浆现象等。

      下来,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在建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认真组织部署,扎实推进工程质量治理工作的实施开展;进一步加大对各在建项目的质量监管力度,采取按计划监督检查及不定时抽查执法相结合,确保有效督促项目参建各方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范进行施工;同时加大监督执法、处罚力度,切实提高企业自觉落实质量监管责任,使严格管理形成常态化,确保工程质量稳步提升,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