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高度重视 严密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落细落小落实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 2020-02-04 17:3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连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迅速开展行动,强化督查巡查,确保我市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专题研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局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了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多次召开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防控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合力各区县住建部门、有关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建立了值班值守、会商、应急处置、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为物业小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迅速开展行动全面加强部署先后印发4份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性意见,先后召开3防控形势分析会议及1次主要物业服务企业和市物协工作推动会,对我市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有关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各自职能,开展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扎实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物业小区疫情防范和处置应对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各有关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物业管理区域宣传公共区域清洁卫生、预防性消毒、治安管理等工作,做到春节期间排查不停、管控不停、报告不停

      三是立足部门职责,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卫生管理,部署全市物业企业加大保洁力度,对小区垃圾临时堆放点、电梯等封闭空间、人员密集的场所定期进行彻底消毒,按要求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严格实行人员管控,要求各物业企业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生效期间不得举办群众聚集的活动,暂时关闭人员聚集的小区室内活动场所,加强来访车辆和人员管理,有条件的小区在主要出入口对外来人员实施体温检测,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加强自我防护,要求企业从业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对从事清洁、接待等工作的,根据需要配备防护口罩、手套、雨靴等防护工具。重视舆论引导,及时将并将省市和疾控部门防控要求、指引、倡议书及有关防控消息及时推送、发放各物业公司,指导做好宣传和防控工作。各物业小区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横幅、业主微信群、社区刊物等方式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安全常识,提升业主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议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迅速向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和从业人员发出倡议,动员全市物业行业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业高度凝聚力和社会责任感,全力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加强联防联控,做到“两摸清两报告”。迅速摸清物业公司从业人员中的春节期间流动人员和从疫区返岗人员情况,做到一日一报。截至目前,共排查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项目526个,假期离岗总人数974人,已返岗总人数386人,已返岗湖北籍人数2人(已安排入住留观服务点)。要求各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留守人员动态监测,摸清留守人员是否有与疫区人员接触,如有要按规定上报。要求各企业对从疫区或经过疫区的返工人员情况做好登记,建议其采取就地隔离观察措施,并向属地有关部门报告相关信息。督促物业小区协助社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社区“三必查”防控举措一旦发现企业员工或管理区域内发生疫情或不配合疫情防控的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确保重大事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

      五是强化督查巡查,做到“三问三查”。坚持每天对市区物业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在巡查中将加强环境卫生消杀、加强宣传教育、做好登记提醒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做到“三问三查”,即:问人员到岗情况、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问存在困难情况,查消毒记录、查现场宣传、查提醒告知通过严格督查和问题整改,有效形成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的工作闭环。截至目前,在节日期间开展疫情防控巡查12班次,检查小区40多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