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分享到:
关于2023年汕头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发承包行为检查的通报(汕住建通〔2024〕11号)
  • 2024-03-19 18:51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建设单位、勘察设计企业、施工图审查机构,各有关单位:

      按照《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发承包行为检查的通知》(粤建市函〔2023〕806号)的工作安排,2023年11月17日至12月15日,我局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发承包行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范围为2023年以来取得施工许可的房屋市政工程项目,从中抽取30个项目,其中房建项目23个,市政项目7个,涉及建设单位28家、勘察单位3家、设计单位24家、施工图审查机构13家。以上30个项目分别抽取一个专业开展检查,其中建筑专业4个,结构专业4个,给排水专业4个,暖通专业4个,电气专业4个,勘察专业3个,道路专业3个项目,燃气专业1个,消防专项3个。

      二、总体评价

      (一)勘察设计发承包行为

      我市建设单位基本能按规定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单位;勘察、设计单位能依资质承揽业务,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名录备案范围内从事施工图审查工作。

      (二)勘察设计质量

      勘察设计市场、施工图审查基本规范,绝大部分被抽查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勘察设计企业注重内部质量管控,能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条文,能遵守施工图审查、勘察设计市场管理法规,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从事施工图审查、勘察设计活动。注册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普遍能自觉遵守执业管理规定和遵守职业道德。施工图审查、勘察设计质量在可控范围。

      三、存在问题

      (一)政策执行方面

      本次检查发现:部分项目注册结构工程师未任本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部分勘察设计企业未按要求依时报送检查、整改等相关资料;部分审图机构存在月报表项目漏报的情况。

      (二)勘察设计质量方面

      1.工程勘察质量。本次检查的3个项目中均存在勘察报告编制深度不足、错审漏审的问题。如:文字描述存在错漏,图例缺少岩土层成因、缺影像资料;取水样数量未满足要求;建筑物与勘探孔平面图缺等高线;桩基础评价中提供桩基设计及施工所需的岩土参数不充分等内容。

      2.工程设计质量。本次检查,受检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违反工程建设标准一般性条文问题,以及设计编制深度不足等问题。如:设计总说明主要设计规范、规程及法规中未列入已实施的通用规范;未标注疏散门室外平台宽度;平面图没有注明使用功能;桩位平面图中桩距不满足相关规范的规定;桩筏承台无附加钢筋的区域配筋偏小;个别框架梁、地下室框架柱的抗震构造措施未满足提高一级的要求;海绵城市目标表、自评表的约束性指标未补充重现期;海绵城市设施统计表雨水口数量不准确、未按建议采用环保型雨水口;未明确配电房、消控室、车库配置灭火器等级和数量;屋面排水坡度和分水线设计没有匹配;火灾报警系统图中未见消防控制中心设置的具体设备及相关参数;功能性房间照度实际设计值超过标准值的10%以上;回路开关整定电流与电缆载流量不匹配;地下室防烟分区分隔不完整;防烟分区的挡烟垂壁深度小于储烟仓厚度;排烟支管的管径偏小,风速偏大等问题。

      另,本次检查还发现有设计单位存在涉嫌违反强制性条文的情况,具体为:建筑外墙上、下层开口之间未设置高度不小于1.2m的实体墙或挑出宽度不小于1.0m、长度不小于开口宽度的防火挑檐。

      四、处理情况

      (一)针对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我局共下发整改通知书63份,要求项目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限期整改。对存在涉嫌违反强制性条文的汕头市第二建筑设计院、广东海外联合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移交市城管局进行调查处理。

      (二)对以下存在其他问题的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予以通报批评。

      1.存在违反一般性条文问题较严重或数量较多。公和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天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广东科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勘设建筑技术服务中心。

      2.未按时报送整改资料。广东人防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3.审查项目月报漏报。广东建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7个项目、广东科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6个项目、广东华厦工程顾问有限公司3个项目、广东海外联合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1个项目、广东勘设建筑技术服务中心1个项目、广东省九域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1个项目。

      五、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施工图审查机构质量管控

      各审图机构应严格规范审查行为,保证审查质量;应加强行业自律,自觉维护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应建立健全审查质量保证制度和审查岗位责任制度,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认真履行审查职责,确保审查质量;遵守我市施工图审查有关规定,所有审查项目均需在省“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系统”上进行审查,并按时上报审图项目月报。

      (二)加强勘察设计企业质量管控

      1.各勘察设计企业要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特别是企业的技术审定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作用,严格把好勘察设计成果校审关,避免勘察设计成果在送审图机构之前存在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条文的情况,不断提高企业勘察设计质量水平。

      2.各勘察设计企业要认真按照工程勘察、设计资质标准的要求配备技术人员;严格执行“三级校审”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专门的档案室和档案管理人员,对每个工程项目的程序性、技术性资料要收集齐备,各专业的计算书应保存纸质文档。

      3.各勘察设计企业要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研习最新的勘察设计规范,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勘察、涉及,执行好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定。勘察过程中须提高野外工作的规范性,坚持聘用取得上岗证的野外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勘察纲要中的各项工作标准;在设计过程中,应要求设计人员完善各专业设计说明,重视设计依据,清晰描述项目概况及正确引用相关规范。

      (三)强化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

      各区县(含功能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把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要监督、检查勘察设计企业以及施工图审查机构执行工程质量管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情况,通过抽查、专项检查等手段,督促工程参建各方落实专项治理责任,及时发现和处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常见质量问题。请针对我局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后续跟踪落实工作,并做好下放镇(街)审批有关事项督导工作。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3月1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