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法制建设与普法宣传
分享到: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16 17:57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2022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汕头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等文件精神,依法全面履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住建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先后召开干部大会、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宣讲会等进行传达学习,局党组成员到基层党支部开展宣讲,引导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自觉抓好学习,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局主要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带头尊崇法治、学习法律、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印发《2022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16项具体措施,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培训,加强对区县住建部门法治建设的督促指导,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科学立法,住建领域法制体系不断健全。一是加快推进市级立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汕头经济特区商品房销售条例》《汕头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条例修订稿的起草工作,主动征集相关部门、公众意见,及时开展调研论证,已按要求上报市政府。起草并推动出台《汕头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规定》,为规范建筑外立面管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提供法治保障。完成《汕头经济特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条例》的文稿起草及有关调研工作,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列入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正式项目。积极参与《汕头经济特区消防条例》修订,从立法层面厘清消防工作职责边界、化解矛盾。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制订住建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落实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审议、提请法律审查、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今年来共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7部,起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部。按照日常清理与定期清理相结合、专项清理与全面清理相结合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对1部有效期届满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提出延期申请。

      (三)强化依法履职,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一是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敏感问题进行认真讨论、集体决定。对涉及公共利益或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定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开展风险评估,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二是推进行政规范化。对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指南、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形成了覆盖行政管理、行政许可、综合业务、内部控制等方面内容的制度体系,汇编成《行政规范化工作手册》,使我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行政规范化管理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三是优化政务服务。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13项工程建设领域市级职权调整由高新区、综保区、华侨试验区实施。深化审批改革,将政府和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22和17个工作日以内;推动工建审批管理系统与国家、省、市的19个信息系统对接,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事项核发电子证照;将工程竣工五合一联合验收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完成;实施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审批分类改革,助力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将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等7个事项时限由原3或4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做到即来即办。出台7条阶段性房地产市场纾困扶持措施,推动释放风险金共计12.97亿元,批准缓交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825万元;出台《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预售资金管理,支持企业合理用款需求,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四)强化严格监管,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全面铺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提前8个月完成我市所有91.74万栋自建房摸底排查、信息归集,完成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整治,工作进度列全省第二名。深入开展建筑施工、燃气等领域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检查行动,登记在册的餐饮场所全部安装燃气安全装置,住建系统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二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更新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执法事项清单,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住建系统执法案卷评查、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提高执法流程、案卷和文书的规范化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观看行政处罚法、宪法专题法治讲座网络直播、网络旁听庭审直播活动,提高执法能力水平。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及考试工作,新申领、换领执法证139张,确保执法持证上岗。三是指导区县、镇街做好住建领域执法工作。指导各区县建立住建部门与城管部门的执法衔接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举办各线条业务培训班、交流会6次,制作职权下放工作指引和各类文书模板,“手把手”指导承接部门掌握业务办理要领。会同市相关部门深入21个试点镇街开展综合执法调研,加强跟踪服务和监督检查,确保相关行政职权不断档、不缺位。

      (五)强化纠纷调处,行政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一是抓好信访投诉举报处理。积极主动排查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工程质量等领域的矛盾纠纷隐患,主动加强与信访、政法、网信等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对接、统筹协调,构建多元联动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接访、办理、转办、办结等环节,实现有效跟踪管控,今年来受理的46件信访件均妥善处理完毕。特别是下大力气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11个问题楼盘得到稳控,香榭邸二期交付使用,新豪湾项目复工复建,重点问题楼盘实现省级台账销号,按时完成“保交楼”910套,处置成效得到省的充分肯定。组织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全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全市房屋市政工程领域未发生一起因欠薪问题引发的重大风险事件。二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全力支持和配合复议机关、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案件,依法依规进行答辩、应诉,讲清法理、事理、道理,保证案件处理结果合法。今年来,我局作为被申请人处理行政复议案件1宗,复议申请人已撤诉;处理诉讼案件1宗,我局非适格被告,当事人已变更被告。

      (六)强化宣传引导,良法善治氛围更加浓厚。一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学法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全年组织学习了《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法治教育。举办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全员培训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活动,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系统谋划推进普法工作。结合宪法宣传周,拓展和创新普法模式,开展法治金句诵读接力、“我与宪法合张影”活动。选送4家企业参加全省建设企业法治文化大赛,3家进入复赛,并以此为依托打造线下普法阵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局法治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还需继续发力,学法普法工作形式有待创新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持之以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住建设领域法治建设,为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作出更大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行业法治工作。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谋划和部署,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涉及的工作任务,制订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把全面依法治市的要求贯彻到住建工作全过程。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高质量推进 《汕头经济特区商品房销售条例》《汕头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汕头经济特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条例》立法工作,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

      (三)全面依法履职尽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狠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强化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和工程建设全周期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积极打造普法宣传品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中心工作、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打造具有住建特色的普法宣传品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