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专栏 > 法制建设与普法宣传
分享到: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12-28 19:11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有关情况具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多次主持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组会上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二)坚持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1.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改革举措,实现房屋建筑工程“拿地即开工”。加快项目建设的启动速度、降低项目的投资成本。二是实行工程竣工验收一窗受理。8月15日起,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扩建、改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竣工规划核实、人防验收、消防验收、环保验收及涉及国家安全项目验收等事项的限时联合验收。对工程竣工验收制度实施了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基本形成统一的审批流程、统一的信息数据平台、统一的审批管理体系和统一的监管方式,实行“统一窗口受理、统一现场验收、统一送达确认”的操作,将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时限控制在9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推行竣工联合验收结果文书实现“电子证照”,推进全程网办零跑动。

      2.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市政府第197号令《关于将一批市级权责清单事项调整由区(县)实施的决定》情况,抓好19项住建领域市级行政事项下放区(县)实施工作的落实,做好对承接部门的指导工作,通过日常检查,切实加强对下放实施事项的监管。按照“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尽量下放、能合并的予以合并”原则,继续压减一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住建领域放权强镇工作,成立了职权下放工作宣讲队伍,多次前往镇街开展培训、答疑活动。

      (三)重点加强制度建设

      1.提高立法质量。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汕头经济特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严格履行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审核把关、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法定程序。重点落实文件出台前的集体审议工作,凡拟提请市法制部门法律审查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均经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或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在内容方面,坚决杜绝违法设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事项,注重规范性文件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研究,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今年共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2份,提请修订规章2部,提请起草、修订法规3部。

      2.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住建领域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了4次清理,对部分有悖优化营商环境、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不符合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规定的文件内容及时进行修改和废止。

      (四)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

      1.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按照规定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公众参与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规定组织专家论证。加强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造成不利影响的,依规定组织开展或者委托第三方开展风险评估。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

      2.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坚持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有效发挥其专业优势,为我局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各类合同的洽谈和签订、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开展“双随机、公开”监管工作。一是做好本部门“双随机、公开”监管工作。4月份,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安排,更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对市管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施工、燃气企业安全经营情况、商品房销售三个领域开展了抽查检查,共抽查建筑企业、燃气经营企业、房地产企业18户,并已将抽查检查结果公开公示。二是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公开”监管工作。牵头市市监局、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市应急局和市气象局开展了燃气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抽查了燃气企业1家,共出动人员13人次,发现一般性安全隐患4项。

      2.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根据省司法厅工作安排,组织局及受委托执法事业单位拟申领执法证人员认真学习公共法、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参加公共行政法规执法考试。今年共申领执法证29张,注销10张。确保执法责任科室都配备一定执法人员,确保行政执法人员都做到持证上岗。

      3.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法制机构专业作用,严格审查行政执法文书,定期开展行政许可、检查案件自查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制作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工作。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积极应对复议诉讼案件。为做好应诉答辩工作,我局组织相关科室对诉讼事项进行研讨,针对申请人提出的各项问题全面整理证据材料,并组织形成答辩文书按期答复,力求客观、真实、准确地阐述我局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维护了行业管理秩序和社会稳定。今年共处理行政复议案件2宗,案件行政相对人已撤诉;处理诉讼案件6宗,经法院主持和解工作及我局耐心劝导后,当事人也已撤诉。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做好学法考试工作。按照市普法办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组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国家公职人员,参加“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网上学法考试活动。共有280人参加考试,278人分数在95分以上,优秀率达99.3%。二是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行政处罚法、宪法专题法治讲座网络直播,网络旁听庭审直播活动,参加行政诉讼与信访工作专题讲座。

      (八)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制订《2021年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9月份,赴幸福里、星光华庭等物业管理小区及新海街道大兴村开展了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乡村系列活动;配合市城管局开展“民法为民 粤建越美”普法大篷车送法进基层活动;结合“12.4”宪法日,赴龙禧花园物业小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为群众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物业管理政策法规问答》《物业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册》《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宣传册》等材料,解读有关物业管理、燃气安全使用的法律知识,并解答群众咨询的住建领域法律问题。让法律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助力基层依法治理。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法治队伍建设、行政执法规范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法普法工作形式有待创新。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三、下来工作打算

      一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认真组织普法干部参加各类法律讲座和业务培训班,加强普法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普法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继续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执法。针对我市住建领域执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执法要件、程序的把握,规范执法行为。

      四是创新工作举措,破解痛点难点。加强多部门联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对象的学法需求,运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法于理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