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2020-04-10 21:34:1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市医保局自2019年1月17日揭牌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领,围绕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目标,以“扩面提质、强基扶优、控费便民”总体工作思路,依法履行职能,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扎实开展宪法及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

         (一)完成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关于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发扬“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边组建、边运行,边建设、边完善,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明确内部职责分工,为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提供依据和保障。

         (二)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汕头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制度》等学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将学法内容与市局阶段性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学法内容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将集体学法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实现学法的针对性、实效性、经常性。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强化法治医保建设。充分认识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法治医保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配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完成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的压缩;二是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经认真梳理,我局无相关事项向;三是按照工作部署,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现无证明事项;四是着手编制并公布我局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该项工作正在开展;五是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完成机构改革事项梳理、认领、完善等工作;六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领完善行政权力事项,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部署,完成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工作。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汕头经济特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汕头经济特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涉及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审查和清理工作,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今年来,我局共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1个,规范性文件办理延期1个。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实施常年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强化我局依法行政能力,为我局工作就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及时指导,为我局依法行政予以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强化重大政策审查。严格执行《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汕头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法律审查规定》规定,对出台的重大政策坚持进行公平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同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公开,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公众参与知情。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印发《汕头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试行)》《汕头市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程序。落实“两法衔接”制度,杜绝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

         (二)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全面覆盖。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坚持规范透明。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市场监管责任,形成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结果都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实现阳光监管,杜绝任性执法。

         (三)加强执法保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由于机构改革,我局全部人员为转隶转任人员,为保障执法工作需要,组织我局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并已申领执法证件。

         五、推进政务公开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本机关编制了《汕头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局官方网站上公开了机构职能及领导分工,并发布部门最新工作动态;主动公开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法规;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到100%。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人员法制教育

         (一)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教育。组织开展全局法律法规学习和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把宪法法律学习列入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局领导学习宪法法律。同时,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法律。二是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应考34人,参考34人,参考率100%,均为满分。

         (二)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各区县开展宣传,现场采用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单、海报、折页等方式,公布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宣传打击欺诈骗保政策、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等,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有效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二是对照要求,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制订2020年度的医保局法制培训学习计划;四是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五是督促指导各区县分局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实施工作;六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七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