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宣传五进 多方合力 汕头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显成效
  • 2023-05-04 10:05:3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   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汕头市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自3月底启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以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增强定点医药机构的行业自律意识及参保人员的个人守信意识。

    1.全市联动开展现场咨询活动


      4月21日,汕头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六区一县同时开展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现场宣传活动,向市民朋友宣讲《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医疗保障法律法规。


     ●金平区

    图片

     ●龙湖区

    图片

     ●澄海区

    图片

     ●濠江区

    图片

     ●潮阳区

    图片

     ●潮南区

    图片

     ●南澳县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详细讲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内容,发放医保宣传资料,播放动画视频、宣传医保政策、曝光典型案例等,解答群众对参保缴费、医保待遇等的咨询疑问,鼓励、引导群众积极举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参保人等违法违规线索,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同时,在活动现场派发《致广发口腔种植患者的一封信》,向群众宣讲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限价挂网“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政策。

    2.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题普法

      联合澄海区税务局、澄海区岭海工业园区开展“送政策 进厂区”医保宣传活动。联合市政数局、龙湖区法院开展“共筑医保基金防火墙,守好人民群众治病钱”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图片3.开展基金监管线下宣传“五进”活动

      以全市各级各类定点医药机构、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为主阵地,拓宽宣传渠道,集中开展了基金监管宣传进经办大厅、进医院、进药店、进厂区、进乡村“五进”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4.通过政务新媒体、汕头电视台、广播电台开展线上宣传

      用一个“汕头医保”微信公众号作为首发主推,将最新的医保政策送到群众身边;联动广东省人保财险、汕头橄榄台等多个粉丝量较大的官方新媒体,转发推广普及我市医保政策。原创动画宣传视频投放到汕头电视台新闻频道,普及《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条例》和《社会保险法》;学习强国平台于4月20日采用并转发了我局宣传视频;制作广播电台宣传广告解读“串换药品”等欺诈骗保行为。



    动画宣传片

    图片

    学习强国客户端 

    汕头橄榄台客户端


    开展警示教育,主动曝光典型案例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去年以来共向省医保局上报、曝光基金监管要情6宗,有效形成震慑;对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至信用广东网站,强化信用监管力度;将过往典型案例制作成真人短视频、宣传海报,生动形象描述违法行为并宣传有关政策法规。

    图片

    图片

      本月的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全市共印制派发政策问答折页7万份、主题海报1万份,印有主题宣传标语的防疫口罩2000个,手机支架和宣传袋一批。制作宣传海报并投放楼宇终端电梯静态广告、小区出入口道闸广告1万余次;制作基金监管宣传音频广告1条,投放电台广播660次;制作动画宣传视频1条,投放电视台播放28天次、电梯媒屏广告滚动播放17万次,丰巢快递柜视频广告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内容推广至六区一县,日平均覆盖有效人流量达300万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是汕头市医疗保障局连续第五年举办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旨在全市范围内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珍惜医保权益,远离违法违规高压线。

      通过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集中宣传现场活动,为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的基金监管舆论氛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舆论引领和社会支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