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解读“1+20”政策文件:广东制造业“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将与20个产业集群相衔接

  

       如何推动“1+20”政策文件的落地实施,实现产业集群之间的协同发展?28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表示,《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意见》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按照项目化体系化的推进思路,实施工作将具体从“五个一”体系、产学研融合与人才培养等5个方面推进。陈岸明透露,要把20个产业集群与广东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相衔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陈岸明透露,推动“1+20”政策文件的落实落地,首先要以“五个一”工作体系为抓手,每一个集群要按照一张龙头骨干和隐形骨干企业的清单,一份重点项目清单,一套创新体系,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顶级的战略咨询机构,做到一个集群,一套方案。同时市一级层面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建立相应的工作体系,服务好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落地。

       其次就是要抓好产学研高度融合,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关键要素的供给保障。“我们要在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人才链,围绕人才链来部署教育链,积极推动产业科技教育深入融合,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关键要素资源供给保障。” 陈岸明说。



       同时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企业人才方面,广东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以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作为抓手,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的设置,推进高校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深度的融合,形成与产业集群发展相匹配的学科建设人才支撑体系。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实现更加公平高效的配置要素资源,进一步扩大开放,聚集国际产业发展要素资源,积极推进产业链的国际合作,推动内外产业集群联动发展。
       三是要调整优化产业集群的布局,高水平建设产业发展平台载体,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机遇,推动城市群与城市集群协同发展,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相匹配,把高新区、经开区、产转园、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平台,区域产业分工协作的主阵地。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强化区域主体功能分工,省市合力提升建设一批产业集中度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园区,构建广东工业园区发展的新格局。

       第四个方面是要加快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聚集20个产业集群,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生态。同时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工业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基础技术等领域,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要加快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全面提升广东产业链、供给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最后,要把《战略性产业集群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持续推动广东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目前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在编制,省工信厅正在牵头编制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陈岸明介绍,我们要把20个产业集群与广东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相衔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市要因地制宜,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规划本地区优势产业集群的落地发展,形成省级水平一体,省市垂直一体的产业规划体系。

来源:广东信访

更新日期 2020-10-05 15:5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