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橄榄台 生成日期:2024-03-06 17:15
  • 主题分类:
当全国青年志愿者聚集在汕头这座志愿之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烈焰”燃遍鮀城

 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

志愿者的承诺在鮀城上空久久回响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30周年暨第三十八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第七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汕头举行,来自全国的青年志愿者跨越山川湖海,聚集在汕头这座志愿名城。

1.jpg

当话剧《天边的草原》在汕上演,激荡起青年人“无拼搏不青春,无奋斗不精彩”的情感共振;当《追锋》《我是你》《山海》等一首首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原创歌曲在“志愿之光” 青春歌会上轮番唱响,展示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采;当“志愿文化的创新与发展”的交流会上,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热烈发言互学互鉴;这场志愿服务展示的“博览会”、组织交流的“嘉年华”、文化引领的“风向标”、资源配置的“加油站”,让汕头这座志愿之城、活力之城、青春之城、红色之城更具魅力。

2.jpg

 青春之城:

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早在百年前,青年们就在汕头这座青春之城扬起了领航的风帆,播撒下红色的种子。汕头的发展史,更是汕头青年的奋斗史。汕头这座敢闯敢试、充满活力的青春之城,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技术攻坚等等无数的岗位上,都能看见汕头青年的青春身影。

“90后”年轻妈妈王晓菁义无反顾暂别幼子远赴广州捐献造血干细胞;“90后”林岳锋用心血和汗水在广袤的田地上书写“别样青春”;还有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一群“90后”愿当老人的“胳膊腿”,320多名专业志愿者为75周岁以上老人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来越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面孔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形成涌动的青春力量。

图片

如今,汕头正全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全市注册志愿者110.15万人,其中青年志愿者占72%,青年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唱响青春之歌,正成为汕头青年对新时代的积极回应。

4.jpg

 活力之城:

行动绘就最美风景

在汕头的大街小巷、小区院落,每天都可以看到青年志愿者们穿梭忙碌的身影。

“您好,请喝一杯茶!”青年志愿者驿站的志愿者们的暖心话语沁人心田。他们用热茶热水、爱心雨伞、爱心药箱,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心打造服务群众的“温馨港湾”。

“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高校毕业生志愿者的铮铮誓言响彻长空。他们走进田间地头,用火热青春书写汕头乡村振兴的大美诗篇。

“您好,请这边签到。”“您好,请不要推挤。”在汕头国际马拉松赛场上,在汕头迎春大型焰火晚会上、在国庆巡游活动中,成千上万的赛事青年志愿者以最佳形象、最优服务,顶着高温烈日,不畏寒风凛冽,全力以赴护航赛事、活动圆满收官。

“植一棵树,护一片林,绿美汕头,青年先行。”在青年林里,绿美志愿者们撸起袖子,挥锹铲土,为绿美汕头注入青春动能。

千千万万的汕头青年志愿者,用颗颗爱心为构筑“文明汕头”添砖加瓦,用点滴行动绘就青春志愿行、永远跟党走的壮丽画卷。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秉持志愿精神的广大志愿者们,用奋斗热情与生机活力,在付诸行动的同时既温暖他人也感染他人,为汕头这座活力之城绘就最美风景线。

5.jpg

 志愿之城: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翻开历史的画卷,汕头是广东最早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城市之一。

6.jpg

行走在鮀城街头,身着各色马甲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随处可见,每天都在上演着淳朴至真的“雷锋故事”——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他们协助交警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一按电话键,他们事无巨细,义无反顾上门为长者解决各类生活难题;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不如意,他们帮助未成年人“拨开乌云”,提供无偿的心理援助;关爱特殊群体,他们在聋哑学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重获自信;为走失人员奔波街头,他们不辞辛劳、不计回报,只为让更多家庭重新团圆……从物质到精神、从客观到主观,汕头志愿服务项目涉及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生态环保、抢险救援、心理安抚等方方面面,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7.jpg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团委青联努力下,汕头的志愿服务面广点多,成就大、队伍多、力量强,青年志愿者行动在汕头实施已有近30年时间,随着公益事业不断发展,我市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高质量的公益服务与援助,爱心志愿者不断涌现,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在文明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红色之城:

“汕头红”遍布鮀城

1922年,张太雷、达林、蔡和森等革命先驱在汕头起草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章程,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部章程,先进青年的革命种子在这里播下,并生根发芽,汕头也在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8.jpg

百年承一脉,青春续华章。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周恩来、彭湃、徐向前等无数革命先辈曾在这里留下红色足迹。作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章程的“诞生地”,“汕头红”的基因在一代代青年身上薪火相传,汕头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跟随着先辈的脚步接续奋斗,在汕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青春印记。

今天,汕头这片红色热土依然处处有大爱。中国好人陈振勇多年坚持为家乡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亲力亲为践行公益事业;“携手绣未来”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汕头志愿服务一张闪亮的名片,展现独具“潮汕味道”的志愿服务精神;“河小青”志愿者团队投身环境保护志愿领域,贡献志愿者的智慧和青春力量.....正是这些学雷锋先进典型汇集起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让一抹抹“志愿红”遍布在汕头的城乡大地,为文明汕头增添光彩。 

9.jpg

 点点微光 

汇聚成城市文明的星辰大海

12月1日至3日,来自全国的青年志愿者聚集在汕头,“志交会”这个国内级别最高、影响最大、参与最广的志愿服务交流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汕头这座志愿之城、活力之城、青春之城、红色之城的魅力。

10.jpg

凡人微光、星火燎原,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在新时代事业奋斗的阵地前……一件件红色马甲聚焦“国之大者”,力行“民之小事”,他们聚是一团火,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烈焰燃遍鮀城;他们散是满天星,让志愿服务的火种撒满潮汕大地。汕头广大青年志愿者用微小力量诠释不凡“大爱”,以点滴善举传递城市温情,得到参加第七届“志交会”各地志愿者的广泛点赞。

11.png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随着公益事业不断发展,我市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高质量的公益服务与援助,爱心志愿者不断涌现,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志愿青春,闪耀芳华

微光成炬,筑梦前行

志愿者们用点点志愿星光

汇聚成汕头这座城市文明的星辰大海

更新日期 2024-03-06 17:1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