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本网 生成日期:2023-05-26 10:20
  • 主题分类:
学在浙江丨解码新时代“浦江经验”

  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把浦江县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群众的第一站,亲自倡导并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创新实践,形成“浦江经验”并在全国推广。

  一、“浦江经验”的生成逻辑

  (一)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是领导下访接访工作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调动起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真正凝聚起人民最广泛的智慧与最大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又根植于人民,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和执着追求。

  (二)历史逻辑: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创新思想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在苏区和抗日敌后根据地就制定了一些鼓励广大工农反映情况、建言献策的信访文件。新中国成立后,我党对信访工作依然很重视。1951年5月16日,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处理群众来信问题的报告》上批示:强调“必须重视人民的通信,要给人民来信以恰当的处理,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同年,政务院发布《关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此后各级信访机构逐渐完善。改革开放后,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构多次调整。2000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升格为国家信访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更是把信访工作看作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重要方式,是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三)实践逻辑: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是丰富实践经验的总结

  当时浙江“三访”(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增多、信访热点问题突出的现状,倡导领导干部下访,希望通过领导干部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解决信访问题。从2003年开始,省委书记4次深入基层——浦江县、临安市、德清县和衢江区下访接待群众,率先在全国建立省级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有力推动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四)现实逻辑: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是解决上访数量激增的现实需要

  本世纪初,随着各方面改革的深化和发展的加快,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浙江作为一个市场经济先发、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改革力度大、进展快,各类矛盾和问题也带有先兆性,群众反映诉求的意愿强烈,群众来信来访数量居高不下。处于浙江中部的浦江县也遭遇社会问题和矛盾的早发多发。水晶产业是浦江的支柱性产业,但因为无序发展,违建滋生、污水横流、基层腐败等问题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浦江信访量急剧攀升,是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信访大县。群众上访的严峻形势也迫切呼唤领导干部寻求群众工作形式和方法上的突破。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选择了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浦江县开展第一次下访,拉开了浙江省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的序幕,也深化了浙江省寻求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齐头并进的探索。

  二、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核心内涵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根本保证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信访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内在要求。“浦江经验”始终坚持党委统领、领导带头,按照“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将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情况纳入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述职评议、评优争先和巡察等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无信访党支部”创建活动,并在全省率先推行“领导包案+专班化解”模式。

  (二)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政治本质

  人民立场是领导下访接访的根本立场,人民至上是领导下访接访的价值追求。“浦江经验”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崇高政治品格和“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变被动为主动,不等群众找上门,主动沉下去,坚持定期接访,力促关口下移;重点约访,力促矛盾化解;包案化访,力促难题攻坚;上门回访,力促满意提升;源头止访,力促实事办理,切实解决好百姓关注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三)逐级兜底化解是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方法路径

  “浦江经验”坚持关口前移、兜底化解,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与村务监督的“后陈经验”、诉前调解的“龙山经验”有机结合,构建了信访矛盾“源头治理、递进负责、逐级兜底”的工作体系:即村一级全域创建“后陈式”法治村,努力推动“小事不出村”;乡一级推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共享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检察室等多调衔接,努力推动“大事不出村”;县一级坚持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主官办信”“领导包案+专班化解”,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四)多元共治是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根本属性

  基层矛盾千头万绪,牵涉众多,无法单靠群众自治来解决,需要依靠党委政府对社会的管理以及社会对于这种权力“下沉”给予反馈而形成的共治。“浦江经验”一方面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分类接访,另一方面有效整合各方治理力量,充分发挥全市15万余名基层网格员、1.5万民情民访代办员和8000余名驻企服务员“三大员”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律师、村社干部、乡贤等社会力量在信访矛盾治理中的作用,形成多元共治的良性循环。

  三、新时代“浦江经验”的深化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会善治

  深化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既要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下推动实现良法善治,更要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角度,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不断丰富基层党建的各种引领路径,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领导、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作用,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的全新格局。

  (二)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

  新时代的群众工作呈现新特点新规律。深化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要突出强调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感情,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下沉一线、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提升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本领。

  (三)坚持源头治理,提升预防与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

  基层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主体。深化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就是从基层治理的源头查找各种社会矛盾产生的原因,排解潜在的重大社会风险,寻找问题解决方案,从而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的一种行之有效的信访工作方式。要转变社会治理的惯性思维,实现社会风险化解的关口前移,从注重事后化解转变为事前预防。

  (四)加强数字赋能,推动信访工作现代化

  深化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网上信访,多方解决信访群众诉求。加强网上信访治理共同体建设,充分调动各方调解资源上平台、进网络,多途径、多渠道引导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以数字化手段提高纠纷化解效能。组建线上调解队伍,线上突出网格化处理简易矛盾纠纷,线下汇集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力量、群团各类资源,协同处理复杂矛盾问题。

  来源:金华发布  善治学苑


更新日期 2023-05-26 10:2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