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广东发布 生成日期:2023-03-02 11:29
  • 主题分类:
甲流来袭!这些高发人群要小心

近期,多地报告流感病例增加

“甲流”相关词条频繁冲上热搜


图片


  “近段时间,非新冠感染的发热病人有所增加,最近一天里有十几名发热患者。”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梁文坚提醒,市民除了预防新冠病毒,还要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做好个人防护。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介绍,近期广东省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低于基线水平,未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和上呼吸道感染聚集疫情但目前广东省流感处于冬春季高峰,2月随着新学期开学,需关注流感活动水平变化,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

广东疾控:小心流感冬春季高峰

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

近期冬春季节交换

气温时升时降

应注意流感冬春季高峰

小心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这些是流感的高发人群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

  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慢性病者;

  6月龄~5岁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等,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建议上述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勤通风:勤洗手、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少聚集: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不接触:身边/家中出现流感患者时,应避免和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注意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肘臂遮挡,避免用未清洁过的双手触碰口、眼、鼻;

  及时就医:一旦出现新冠感染、流感等可疑症状,及时就医,患者不带病上班、上课;

  生活规律:保证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的睡眠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图片

  奥司他韦热卖,服用需谨慎

  近日,#奥司他韦#冲上热搜

  难道又要囤药?!

  图片

  27日,广州医药大药房方面表示:“因近期甲流病毒感染高发的影响,奥司他韦的需求激增,到店购买的顾客多了数十倍目前广州医药大药房供应充足,可以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

  奥司他韦不是“神药”

  奥司他韦(Oseltamivir)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抑制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以降低致病性。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图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二科医生郑海鹏表示,在确诊感染甲流、出现症状的48小时内,可以服用奥司他韦药物,每天2次,连续服用5天,疗效最佳。作为预防,也可以使用奥司他韦。

  但郑海鹏提醒,奥司他韦是处方药物,使用时需要注意,建议是免疫能力低下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在甲流暴发时用作紧急临时预防时使用,并且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呼吸专科医生李增清提醒,儿童服用奥司他韦,需要看好说明书的相关剂量。如果身边出现了甲流集中暴发的情况,自己也出现了相关症状,即可服用奥司他韦;但身边没有出现甲流病例,仅是自己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还是先来医院就诊,确诊后遵医嘱用药。  

  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可同时接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日前表示,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高发季节,现在发生流感很正常。绝大部分的人感染新冠病毒时间不长,不可能再次感染,所以两种病毒重叠感染的可能性极低

  广东省疾控专家指出,普通感冒、流感症状和新冠感染,同属呼吸道传染病,可以一起预防,日常做好防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有效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指出,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18岁及以上人群,可在一次接受免疫服务时,在两侧肢体分别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

  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14天。

图片

如何应对甲流

近期多地出现的发热情况

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

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

了解甲流、预防甲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302121751.jpg

更新日期 2023-03-02 11:2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