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市信访局 生成日期:2022-08-18 11:39
  • 主题分类:
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这场因工伤引发的争议纠纷市人社局、市信访局联合“完美”调解

  “为了这笔赔偿款,我们多次协商都没有结果,今天这件事终于如愿解决了,我领取到满意的经济补助金和工伤保险待遇,保障了今后的生活和后续的工伤治疗,特别感谢你们工作人员的真心帮助……”市民姚某感激地对市信访局工作人员说道。

  近期,市民姚某于市领导接待日到市上访,反映其2015年出差期间工伤导致左腿粉碎性骨折,至今仍未痊愈,原单位广东轻工机械二厂有限公司被收购变更后单方面解除其劳动合同,停止为其缴纳社医保,要求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详细了解情况后,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赖小卫作出批示,“关键是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要求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研究,妥善处理。

  针对姚某反映的诉求,按照“一案一策、一工作专班、一包案领导”要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信访事项化解处置工作专班,由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包案领导,分管领导、信访办负责人担任承办责任人,多次召集有关职能科室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案件基本情况,研究部署化解工作措施,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由于姚某受工伤至今已有七年,且原公司已被收购,相关情况较为复杂。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市信访局全面强化联动协调,多次深入基层约见姚某,多次会同属地街道约见涉事企业代表,集中力量逐项推动诉求解决。

  经调查了解,双方矛盾焦点在于“2021年11月合同到期后,公司要求与姚某解除劳动关系,姚某则希望继续保留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以及双方对具体赔偿金额要求存在差距。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多次组织双方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调解,一方面详细了解姚某及其家属的真实想法,向其讲解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工伤赔偿的相关标准,引导姚某依法依据、合理合法提出自身诉求;另一方面从法理、情理入手,引导公司负责人换位思考,理解姚某及其家庭面临的困难,作为用工单位对其给予理解和帮助。

  针对姚某因家庭原因导致协商中断、劳动合同解除后生活保障未落实问题,工作专班负责人定期将工作进展与姚某沟通取得理解支持,协调推进案件处置工作。市人社局工伤科主动衔接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为姚某进行伤残等级评定,办理工伤保险待遇,并为其落实每月1548元,共计24个月的失业保险待遇,领取失业金期间由社保基金为其缴纳医疗保险费。

  图片

  最终,经过工作人员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用人企业给予姚某一次性补偿20万元。7月26日下午,涉事公司代表和信访人姚某签订补充协议。至此,一宗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得到彻底有效解决。

  接下来,市信访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对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事要解决”为根本,把群众“诉求清单”当成信访干部的“服务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疑难信访案件得到及时妥善化解。

更新日期 2022-08-18 11:3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