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中山市信访 生成日期:2022-06-09 11:25
  • 主题分类:
微视频丨普法笔记——《信访工作条例》

  为了让法律知识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中山市普法大使善平先生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运用“视觉笔记+视觉动画”形式,绘制《善平先生普法笔记》,将法律条文融入身边的小故事、小案例之中,带您一起学习法律知识!

让我们翻开新一季普法笔记

宪法与法律体系

跟随着善平先生、明明、白白

一起学习

《信访工作条例》



图片

  善平先生,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影响可大咯,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信访工作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图片

  《信访工作条例》共六章五十条,包括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附则。这部新法亮点多多。

图片

  诉讼与信访分离。各级机关、单位应当按照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要求,将涉及民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有关政法部门依法处理。

  建议意见对改进工作有贡献的要奖励。信访人反映的情况、提出的建议意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或者对改进工作以及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有贡献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图片

  不得将检举材料转给被检举人等。对信访人提出的检举控告类事项,纪检监察机关或者有权处理的机关、单位应当依规依纪依法接收、受理、办理和反馈。不得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以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

图片

  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经本机关、单位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0日,并告知信访人延期理由。多人走访,代表人数不得超5人。多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共同的信访事项的,应当推选代表,代表人数不得超过5人。

图片

  信访人不得有以下行为:一是在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机关、单位,拦截公务车辆,或者堵塞、阻断交通。二是携带危物品、管制器具。三是侮辱、殴打、威胁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者毁坏财物。四是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或者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五是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者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六是其他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行为。

图片

来源:中山市信访


更新日期 2022-06-09 11:2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