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中国政府网 生成日期:2022-03-24 14:35
  • 主题分类:
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核酸检测指南有重要修订→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慎终如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本轮疫情已波及全国28个省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3月1至2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41000例,波及28个省。吉林省疫情处于高位发展阶段,3月1至21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2000例,自3月14日以来连续8天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均超过1000例,疫情主要集中在吉林市和长春市,两市社会面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图片

  目前全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督察组赴10个省开展督查工作,查漏洞、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督促落实整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驻各省工作组继续指导疫情发生地区科学果断划定风险区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核酸筛查的统筹协调,加强转运力量的储备和高效调配,优化医疗和隔离资源的利用并严格控制交叉感染,尽快阻断社区传播。

核酸检测指南第三版修订:

将“全员”修改为“区域”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总结两年多全国核酸检测的组织实施的经验基础之上,不断修订和完善组织实施工作方案。

  《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将之前“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实施指南修订成“区域”的核酸检测。“也就是说,我们更加突出强调科学和精准地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她表示,“区域”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合理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

  图片

  此外,新版指南从时限要求上进行了调整。“以往核酸检测要求根据城市人口规模的不同,完成的时限不一样,有在48小时完成的,有72小时完成的。这次专门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我们要求在划定区域范围内的核酸检测一律在24小时之内要完成。”

  此外,在总结组织实施经验的基础上,新版指南进行了更加细化精确的指导。比如,如何在采、送、检、报各个环节更加精准有效的匹配,以及核酸能力、采样人员如何配置,采样点如何设置等,都作出了更加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

核酸检测实施范围

将根据感染者来源和波及范围做动态调整

  焦雅辉介绍,新修订的《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要求,要在科学精准的流调以及严格的管控措施基础上来划定核酸检测的实施区域范围,这个范围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每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后,都要及时对感染者波及范围、感染者的来源进行研判分析。“比如都是从集中隔离点发现的,说明社会面已经没有传播的风险了,我们就可以把核酸检测的范围仅仅划定在集中隔离的这些人员。如果除了封控区、管控区以外,还有社会面来的,说明在社会面上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所以这个区域划分的范围就要尽量划得大一些。我们要根据每一轮核酸检测发现感染者的途径以及它的分布,做动态的调整,不断科学精准的来划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

“物传人”不是主要传播方式

洗手可以有效预防

  在本轮疫情中,有快递员确诊,引起大范围排查快递等物品传播也成为溯源的指向。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在过去两年多的新冠防控中发现,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物传人”的方式进行传播,但不是疫情的主要传播方式。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图片

  他表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的手接触到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细菌或病毒可以通过手触摸口、眼、鼻等进入人体。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手接触污染物体表面造成传播。“所以,在新冠肺炎预防中,我们把手卫生作为一项重要个人防护措施予以强调。”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面对当前输入压力和内部扩散压力的复杂、反复、严峻的形势,我国应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我国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和条件,更具备能力。几年来的防控已经证明,实行‘动态清零’是我国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也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图片

  梁万年说,当前,我国无症状感染或者轻症比例增高是由三个方面因素综合造成的:一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相对温和。二是疫苗接种效果。三是有效的防控措施,不感染或者是感染以后能够快速识别出来,让病情不发展。

如何进一步提高精准防控水平?

  梁万年介绍,精准最核心的精髓是四个字:快速、有效。他表示,如果要做到精准,首先要依靠科学,依靠科技,要以证据为基础;真正精准落地,关键在能力上,“科技人员的能力,专业人员的能力,包括一些防控人员的能力,要加强培训和提升。”

  他介绍,当前,在整个防控过程中,要继续坚持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防控策略、方针和措施。要真正使每项措施既有温度也有力度。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具体的措施。“这种优化和完善是需要我们对相关的抗疫人员、包括管理者进行相应的培训指导,也包括对广大老百姓一些知识的输送、能力的培训和相关措施的解读和宣传。”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更新日期 2022-03-24 14:3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