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橄榄台 生成日期:2022-03-10 16:08
  • 主题分类: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今年,汕头城市绿化定下小目标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园广场、口袋公园相继建成对游人开放,绿色逐渐成为汕头亮眼的底色,行走于这座海滨城市,赏绿荫、闻花香、听鸟鸣,市民的幸福感陡然升高……作为园林绿化工作的主管部门,市城管部门致力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改善市容环境,优化人居环境,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努力将汕头打造成绿意盈盈、花团锦簇的“城市大花园”。

图片

1.去年新建、改造多个公园广场

  近年来,汕头市容环境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园林绿化方面尤为显著。新建、改造的公园广场纷至沓来进入大家视野,让市民出行游玩有了更多的选择。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举办亚青会”为契机,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城市绿地。据统计,2020年我市的公园绿地增加166.82公顷,2021年又增加了69.09公顷。

  刚过去不久的春节,市华侨公园完成改造提升,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新与汕头市民见面,成了汕头人春节期间游玩的热门“打卡地”。阔别三年多,清新典雅、绿意盎然的园区环境,让市民感觉“似乎未曾分开过”的亲切。大家在这里闲庭信步、运动锻炼,享受公园绿地改造的丰硕成果。

图片

  去年建成的公园,多不胜数。礐石大桥是重要的城市门户,在其南侧,占地面积约1400亩的南滨公园、约266亩的石林公园去年建成并向市民群众开放。在高标准迎亚青、做好亚青会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的背景下,相关部门通过拆违清理、整治提升,这两个公园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有了它们的“点缀”,濠江区礐石大桥周边的景观效果显著提升。

  市城管局园林科副科长林晓敏介绍,按照“一园一品、各具特色”的总体思路,近年市城管部门对中山公园、金砂公园、西堤公园、七日红公园等一批公园广场进行微改造,深挖和利用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潮汕文化、花文化资源,打造石炮台公园国防教育主题展览馆等多个公园品牌,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和人文情怀,使老公园广场换发新活力。

图片

  振奋人心的是,今年我市的内海湾景观提升项目和人民广场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都将争取在“五一”前向市民开放。此外,继津湾公园、东海岸公园在2020年国庆节开园,东海岸片区的侨韵公园(超2千亩)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完成建设后,它将成为市区最大的带状公园。

2.全市计划新建150个口袋公园

  大而强,小而精。记者了解到,汕头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紧缺,绿地分布不均匀,今年我市将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工作目标,充分利用规划绿地、城市边角地和闲置地,推进一批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力争以微改造和少投入,取得大变化和大成效,提供更丰富的休闲活动场所,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图片

  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市城管局制定了《汕头市口袋公园建设三年工作方案》,计划建设一批社区绿色开放空间,全市计划新建150个口袋公园,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助推城市“微提升”。

  “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按照‘先绿后美’的工作思路,对龙湖沟、新河沟、黄厝围沟等绿化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市城市绿化中心主任卢奕强介绍,升级改造过程中,设置座椅及体育设施,配套管理间、厕所和照明设施,使原来脏乱差的绿化平台,变成群众家门口的社区体育公园,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出门即公园”的幸福感。

图片

  “三分种,七分养”。近年来,市城市绿化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重点做好绿化带、行道树、渠化岛时花的精细化管理,巩固园林绿化成果,提高绿化成活率和保存率。通过运用色彩斑斓、赏心悦目的时花替换原有单调低档、僵硬呆板的花灌木,使渠化岛成为道路视觉的焦点,成为市区的“迷你小花园”。

  据悉,市城管部门还在市区主次干道、绿化平台也设置了五彩缤纷、别具一格的园林艺术景观,如“扬帆启航”“潮起汕头、韵动亚洲”等,将城市文化与立体园林艺术景观紧密结合,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丰富绿化文化内涵,为市民精心“妆点”走出家门就能欣赏的“视觉盛宴”,增添鮀城的“亚青味”、文化味。


来源:汕头橄榄台

更新日期 2022-03-10 16:0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