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橄榄台 生成日期:2022-01-13 16:24
  • 主题分类:
汕头2021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治理成绩单出炉!请叫我们“治污典范”!

  12日上午,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举行2022年第一期全市生态环境治理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2021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练江整治阶段性情况。经过三年多的奋战,练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了国家、省下达的各项硬指标、硬任务,练江切实从“污染典型”蝶变为“治污典范”。

图片

  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委、市政府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系统推进科学、精准、依法治污,突出抓整治、建设施、立机制、促转型,在强化截污控源、深化干支流综合整治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打赢练江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至2021年,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地表水IV类标准,2021年15条一级重要支流水质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以上,练江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

  练江中下游(金浦段)

图片

  截至2021年9月24日

  市、区两级“曝光台”曝光练江污染问题398个,全部完成整改;共召开26场新闻发布会定期通报练江整治情况。

  截至2021年9月24日

  流域内共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能力4000吨/日、污泥处理能力280吨/日、污水处理能力98.25万吨/日,建成管网8135公里,2座印染园区入驻企业174家,125家企业已投产,基本实现流域内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入园企业全覆盖。

  2021年1-12月

  流域内13座污水处理厂日平均进水量56.50万吨,进水负荷76.35%,我市练江流域共建成管网8176公里。汕头市区空气质量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优于上年同期。2021年第四季度,我市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省下达的考核目标要求。全市6个地级及1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II类标准,18个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III类标准以上,达标率100%。

  2021年12月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督察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练江从‘污染典型’蝶变为‘治污典范’”,对练江整治工作给予肯定。

  新的一年,我市将按照“美丽河湖”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截污控源,深化二三级支流综合治理,强化重点污染源管控,继续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计划实施潮阳区金浦街道农田退水水质提升工程和练江河口湿地两个试点项目,分别探索治理农田退水及鱼塘尾水的有效路径。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可研初稿,正在进一步优化,争取尽快启动建设,为汕头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来源:汕头橄榄台)

更新日期 2022-01-13 16:2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