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新华社 生成日期:2021-10-19 15:57
  • 主题分类:
【百个瞬间说百年】1945,“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图片

  在德国法西斯面临彻底覆亡和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前夜,在全党整风的基础上,1945年4月至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来自各地的代表,精英荟萃,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着全国121万名党员。代表的平均年龄36.5岁,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23岁。

图片

中国共产党“七大”会场。新华社图片

  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创造了诸多个第一和纪录。七大是承前启后历史跨度最长的一次代表大会,承前(距1928年召开的中共六大)17年,启后(距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11年。七大会期最长,开了50天,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史上又是一个纪录。七大召开时共产国际已解散,七大是党成立以来第一次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召开并独立自主解决所有重大问题的代表大会。毛泽东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发言。党的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为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大会再次提出“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的口号,进而提出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的两个具体步骤:目前时期,经过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的协议,成立临时的联合政府;将来时期,经过自由的无拘束的选举,召开国民大会,成立正式的联合政府。

图片

毛泽东致“七大”开幕词并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新华社图片

  党的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图片

中共“七大”代表毛泽东等人的代表证。新华社图片

  党的七大选举产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七大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它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

  七大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推进,中国军民的全面反攻,决定了日本侵略者的失败命运。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形式发布《终战诏书》。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128万人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的第二日即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参考文献:《中国共产党简史》《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日期 2021-10-19 15:5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