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日报、汕头橄榄台 生成日期:2021-08-05 17:51
  • 主题分类:
台风“卢碧”上午在汕头南澳县沿海登陆,中心最大风力9级,汕头闻“风”而动全力防御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已于5日11时20分前后以热带风暴级在汕头南澳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预计,“卢碧”将以5到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应对台风,汕头闻“风”而动全力防御。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预警信号,市三防指挥部于昨天13时30分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和省、市防台风工作要求,加强值班值守,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台风各项防御工作。我市相关部门也纷纷闻“风”而动,提前做好各项防台风措施,尽全力抗击台风“卢碧”可能带来的灾害。

  强化防台风统筹

  督促做好重点部位安全管理

  记者了解到,市三防指挥部不断强化防台风工作统筹,在及时召开全市防台风工作视频会商会议的基础上,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密研判频次,精准预报天气信息,并派出5个工作组到相关区(县)督导防台风准备工作。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手段,全网全媒体持续滚动密集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防范避险提示,引导公众主动避险。

  另外,市三防指挥部还按照防台风“五个百分百”要求,督促各地和农业农村、海事、交通等部门加强渔船、商船、轮渡、海上养殖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截至4日凌晨1时30分,全市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06人,转移危险施工人员46人,回港避风渔船1120艘,上岸渔排养殖人员3071名,关停海上风电施工作业平台1个,撤离工作人员8名,关闭滨海旅游景区、海滨浴场5个。

  图片

  随时待命消积水

  做好河流预排泄工作

  台风的袭击带来最直接的灾害就是强降雨所导致的城乡内涝,为此我市各地和有关部门提前做好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据了解,市城管部门降低市内沟体水位留出库容,做好各泵站设备检查,确保能随时进入应急排涝模式,预置一支120人应急队伍到相关地方,确保强降雨时能及时排涝。

  图片

  市排水公司从3日晚开始便在中心城区各大泵站安排人员加强24小时值班,同时市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上路巡查,及时清理道路排水口的垃圾杂物,确保道路的排水通畅,所有排水工作人员也随时待命,做好随时上路排除积水的准备。记者还从市水务局获悉,为切实做好本次强降雨防范工作,在3日傍晚,市水务局向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直属各单位发出了《关于做好热带低压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加强各类水利工程巡查排险,落实在建工程各项防风度汛措施,强化水库、水闸、堤防安全管理,认真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同时该局还指导潮阳、潮南区做好中小河流预泄预排工作,保障安全度汛,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水务部门共派出巡查1974人次,巡查水库195宗、山塘198宗;巡查堤防434人次;巡查涵闸212宗,开启预泄66宗。

  图片

  安排渔民上岸避险

  加固在建工地防御设施

  台风所导致的灾害将对群众的生命构成严重的威胁,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防台风工作的重点之一。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防御台风“卢碧”,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主要领导当班坐镇指挥,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召回出港渔船返港避风和养殖人员上岸,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组织发动群众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求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各项防风措施,抓好不利天气渔船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渔船管控和出海报备检查,提醒渔民群众在不具备适航条件时,不要冒险出海生产,以免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严格按照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及时召集在危险海域生产的渔船回港,落实各镇街安排渔排人员上岸避险。

  另外,市农业农村局还赴各地组织农民和企业尽快做好可采收蔬菜、水果的采收工作,并采取支柱加固、及时培土、修剪疏通排水渠道等措施,及时排涝,避免田间作物受淹,防止水稻倒伏或被大水冲毁沙埋。深入畜禽、水产养殖场户指导开展防灾准备工作,对畜禽栏舍检查修缮采取牵拉加固、疏通排水管道沟渠等措施,防止畜禽栏舍倒塌和雨淋畜禽发病,同时注意用电安全,防止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大棚设施、产业园区等防风防汛工作,地处低洼易受洪水和地质灾害影响的农业基地要提前做好人员撤离工作。

  住建部门则对44个在建工地落实防御措施,停止一切户外施工作业和高空作业,排查加固起吊设备、支模、支架、临建等设备设施以及未闭合的在建建筑结构。


来源:汕头日报、汕头橄榄台

更新日期 2021-08-05 17:5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