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新华社 生成日期:2021-07-20 16:03
  • 主题分类:
【百个瞬间说百年】1933,诱敌深入反“围剿”
图片

  红军和根据地的顽强存在和迅速发展,使国民党统治集团感到震惊。蒋介石集中兵力向各根据地和红军发动了多次大规模“围剿”。国民党军队“围剿”的重点是中央革命根据地和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一方面军。

  1930年10月起,蒋介石调集10万多人,发动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次“围剿”。红一方面军4万多人,采取“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歼敌1.3万人,成功打破国民党军队的第一次“围剿”。

图片

  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示意图 新华社图片

  不久,蒋介石又指挥20万军队,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围剿”。红一方面军仍坚持“诱敌深入”方针,1931年5月16日至31日,连打5个胜仗,横扫700里,共歼敌3万多人,打破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围剿”,进一步扩大了中央革命根据地。

  6月间,蒋介石自任“围剿”军总司令,调集30万人,发动第三次“围剿”。红一方面军历时3个月,歼敌3万多人,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第三次“围剿”。此后,赣南、闽西两块根据地基本连成一片,扩大到跨20余县的广大地区。这时,其他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也取得胜利。

图片

  反“围剿”中的红军在行军 新华社图片

  红军在反“围剿”斗争中,形成了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集中兵力,各个歼敌;“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在运动中发现敌军弱点,速战速决等战略战术思想。

  1931年1月,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远东局书记米夫的直接干预下,党的扩大的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召开。缺乏实际斗争经验的王明不仅被补选为中央委员,而且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的领导机关内开始了长达4年的统治。

图片

  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中央红军攻克漳州后写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 新华社图片

  1932年底,蒋介石调集30多个师的兵力,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这时,在教条主义错误支配下,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受到指责,他在红军中的领导职务被错误撤销。周恩来、朱德运用和发展以往反“围剿”的成功经验,从实际出发,没有机械地执行苏区中央局错误的指令,打破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创造了红军战争史上大兵团伏击战的范例。

  参考文献:《中国共产党简史》《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日期 2021-07-20 16: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