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新华社 生成日期:2021-07-08 15:36
  • 主题分类:
【百个瞬间说百年】1930,左翼文化新军闪耀登场
图片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极为艰难的环境中,国民党统治区的共产党员仍然坚持斗争,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一批中国共产党的和受党影响的文化工作者陆续聚集到上海。他们冲破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高压,在新开辟的革命的思想文化阵地上,展开了英勇战斗。

  1930年3月,经过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筹划,有党内外作家参加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上海成立。随后,中国社会科学家、戏剧家、美术家、教育家联盟以及电影、音乐小组等左翼文化团体也相继成立。这支左翼文化新军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文艺创作等活动,形成了很有声势和实力的左翼文化运动。

图片

  图为位于上海虹口区的“左联”纪念馆 新华社图片

  左联和其他左翼文化团体先后创办《萌芽月刊》《拓荒者》《文化月报》《北斗》《文学》等几十种刊物,创作和发表了大量为群众所欢迎的作品。

图片

  图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出版的部分刊物 新华社图片

  在马克思主义宣传方面,左翼社会科学工作者翻译出版了《资本论》第一卷、《反杜林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最早中文全译本。

图片

  “左联”成员、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 新华社图片

  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同中国共产党保持着密切关系。他撰写大量杂文,无情揭穿地主买办集团的媚外独裁面目、可耻的不抵抗主义、残酷的文化“围剿”。毛泽东指出:“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茅盾的著名小说《子夜》于1933年1月出版,三个月内重版四次。共产党员夏衍、阳翰笙、田汉等拍摄了一大批进步影片,在国民党统治区拥有大量观众。左翼文化的这种发展势头,连国民党的舆论也惊呼“似水银之泻地,无孔而不入”。

  这一时期国民党统治区的左翼文化运动,锻炼出一支坚强的革命文化队伍,在促进抗日救亡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党在思想理论界和文艺界的领导骨干。

  参考文献:《中国共产党简史》《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览》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日期 2021-07-08 15: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