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本网 生成日期:2020-04-09 16:00
  • 主题分类: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2019年,汕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汕头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对标法治汕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一、依法依规完成机构改革。根据2019年市级机构改革部署,市信访局从市委办公室挂牌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时研究制定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按时间节点狠抓改革工作落实,1月12日市信访局挂牌后,迅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人员依法履职能力,为依法行政提供组织保障。一年来,市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对表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坚持依法治访、依法履职,推动职能转变、优化提升,切实服务信访群众。

  二、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统一谋划部署,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通过统一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二是制定方案措施。结合当前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汕头市信访局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工作方案》以及《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责任清单》,通过开展有关信访方面的法规政策宣传、建立健全各项信访工作机制、提高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探索多渠道解决信访问题。

  三是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信访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积极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照国家《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以依法履职、“事要解决”作为衡量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的标准,加大力度推动信访问题化解。

  一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发展。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集中5天时间分5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局班子成员分别就最多访一次、督查活动、网上信访办理和驻京驻穗工作等四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倾听群众诉求,推进问题化解。

  二是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部门参与的信访工作大格局,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整体联动参与信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大网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2019年8月20日市委书记马文田、9月20日市长郑剑戈分别到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访群众,以上率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开展接访下访活动2685场次,及时就地解决群众9874件合理诉求。对群众来信反映问题和诉求,市委主要领导均一一阅批和交办,市信访局加强跟踪督办,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化解。

  四是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建立市、区(县)、镇(街)、村(社区)信访矛盾四级台账,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化解最难、最复杂的信访积案,亲自面见信访人,亲自部署推动问题化解,对最难啃的“骨头案”“历史积案”,实行“一人一策、一案一专班”。全年国家、省交办的积案信访环节办结率100%;市排查交办积案信访环节办结率98.2%。

  五是开展“最多访一次”活动。实行首访首接责任制,注重初信初访,着力把信访矛盾解决在首办环节和初始阶段,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坚决防止小事演变成大事、防止矛盾的蔓延升级。

  四、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为深入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坚持弘扬和发展“枫桥经验”,结合信访实际,分别从建立机制、完善制度、信访改革等方面推动法治信访建设。

  一是积极推动访调对接工作机制。为加大对信访事项的调解,推进信访问题的化解,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会同司法部门开展访调对接工作,探索建立访调对接工作机制,设立访前调解工作室,成立由信访、司法、律师、社工等人员组成的访前调解工作队伍,通过多方力量介入和参与调解信访工作,以访调对接、访调联动推动“事心双解”。

  二是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工作有序开展。为加快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依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整理我市各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成册,积极推进职能部门对本单位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清单在门户网站或其他法定途径进行公开,既方便群众直接获取信息,也防止部门或单位间出现推诿现象。

  三是积极打造网上信访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推行网上信访业务平台流程再造,打造受理—办理—督办一体化平台,优化网上来信受理功能,方便群众来信反映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水平,推动“阳光信访”建设。

  四是引入专业“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律师和社工参与访前接待、律师参与复查复核等工作,通过专业人员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积极推进信访事项依法“三级终结”。

  五是加大信访法治宣传。利用接访场所加大法治信访宣传,通过LED视频播放、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分发依法走访工作指引、门户网站宣传引导等,积极营造依法、理性、文明信访环境。

  六是坚持依法治访。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结合文明窗口创建,开展“暖心接访”活动,诉求合理的,及时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解释疏导到位;无理缠访闹访的,依法予以打击,切实维护法治信访的良好形象。

  一年来,在推进法治汕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个别信访事项处理资料不够严谨规范、实体处理不到位、对缠闹访行为处理有待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等。新一年,市信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为开创汕头新时代改革开放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更新日期 2020-04-09 16: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