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中共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1月11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奋力开创新时代汕头改革开放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方利旭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汕头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决定》作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剑戈就经济工作专题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汕头改革开放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常委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把握全局、谋划发展,全力补短板、建平台、抓重点、惠民生,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一年来,市委重点抓了3件大事:一是明确思路,绘就蓝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汕头落地生根;二是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三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经受住面临的考验和挑战。在7个方面取得新成绩: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区域协调发展趋势向好,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逐步显现,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形成全市上下凝神聚气抓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 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造性地贯彻落 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跳出汕头看汕头,立足全局看汕头,做到“3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的主题主线,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重大原则,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全会精神转化为开创新时代汕头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强大动 力。
会议指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汕头的“落实发展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大任务,以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入实施“344”发展思路,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一、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坚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
二、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断焕发特区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市、区(县)机构改革,巩固提升作风建设、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成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进口有作为、出口有增长。
三、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把实体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临港工业等产业,推动优势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谋划建设一批高水平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强化对人才的便捷服务和生活配套,吸引各方才俊来汕创新创业。
四、坚定不移推进“四大平台”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加快推进江湾新区规划建设,搭建工作机构,理顺管理体制,配套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土地收储等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全面发展的各项准备。从容建设华侨试验区,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设立校区、合作办学,规划建设一批孵化器、创新中心,筹划建设“侨”字特色金融集聚区和高能级国际经济交流平台,汇聚侨心侨力,打响侨乡品牌。积极申办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取中央、省支持汕头依托保税区申请设立自贸区并逐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把国家高新区打造成区域创新策源地,尽快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构筑内联外通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以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支撑,串珠成链加快构建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城市格局。
五、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以人为本的城市化进程。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之以恒推进创文提质升级,将创文整治重点从城市延伸至广大农村,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同步发展。
六、坚定不移加快练江污染综合整治,打好“三大攻坚战”。 持续强力整治练江污染,早日实现水清岸绿、鱼跃鸟飞,坚决打赢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方位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七、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加快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多措并举发展高等教育,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加快建设区域医疗高地,推进“十百千工程”,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构筑区域文化高地,构筑海内外潮人的精神家园,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全面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全面建设“法治汕头”,以必胜的信心和铁的手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八、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为汕头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 态势。
会议强调,做好新一年的经济工作,要坚 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狠抓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谋划建设;扎实推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加强保障和改 善民生。
全会要求,2019年的目标已经 明确,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保持定力再出发,实干担当再出发,对标对表再出发,风清气正再出发,奋力谱写新时代汕头改革开放新 篇章。
十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 员出席会议。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中直和省直驻汕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更新日期 2019-01-12 09:5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