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广东省市县三级受理群众信访总量连续五年下降

 
         政社联手,创新出彩,打造“善治”广东模式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先行一步,社会矛盾早发多发。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维稳第一责任,狠抓“深化社会矛盾化解”,围绕涉农涉土、涉劳资纠纷、涉环保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政策性批量化解、依法源头治理等工作。从2013年至2016年底,省市县三级共排查掌握矛盾纠纷41349宗,化解40930宗,化解率达92.3%;信访秩序持续好转,2012年至2016年省市县三级受理群众信访总量连续五年下降。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A、“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创新                    
  广东公共法律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早在2005年就已经进行了系列基层法治治理试验,不定期组织律师到农村和社区中开展普法活动,帮助化解村居邻里纠纷;2007年组织农村维稳律师服务团下乡入村居;2012年又组织律师事务所与镇街司法所“所所结对”,发动律师到乡村和街道社区开展公益法律服务。2014年3月,广东开启“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创新,进一步将法律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探索法律顾问进村居的治理模式。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表示,近年来,广东律师行业按照省司法厅的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致力于支撑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通过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公共服务广泛参与社会治理,为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广东省律师协会和3.3万名律师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批示,积极通过参与参政议政、基层治理、法律援助、社会公益等,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做出更大贡献,做好支撑,走在前列”。                    
  2016年全年,7300多名村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近28万人次,举办法治讲座5.4万场次;调处矛盾纠纷2万多宗,参与处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约1200件;代理群众诉讼和实施法律援助7000多宗,出具法律意见书和审查各式合同1.6万份,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近4000份,进一步夯实依法治理的基层基础。                    
  目前,珠三角地区有近600名律师对口支援粤东西北地区,全省25931个村(社区)已经实现了全覆盖目标,也就是说,在广东,每个村都有了自己的法律顾问。                    
         B、“第三方力量”在社会治理中占重要地位                    
  “第三方力量”在广东社会治理中崛起并发挥重要作用。                    
  光靠党委、政府的力量化解社会矛盾,已经无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只有把党委、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广东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目前,全省共建立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近3万个,医患纠纷调解委、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等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约6000个。                    
  广东在培育社会组织上不遗余力。广东省按照“政府引导、民间兴办、专业管理、公众监督、民众受益”的模式,在省、设区的市均建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重点发展行业协会商会、公益及慈善类、社区三类社会组织。广东各地采取降低准入门槛,提供资金扶持,建立孵化培育基地,以及开展“融益贷”公益金融创新项目解决机构资金周转困难等方法,扶持培育发展民办社工机构。                    
  截至2015年底,广东社工机构总数超过78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2015年,广东在社会工作方面的资金投入达10.5亿元,约占全国的45%。                    
  2015年1月,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成立,这个全国首创的公益法律服务平台,在成立当年,为419人(次)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咨询,其中信访案件225件;涉法涉诉案件73件。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林彬指出,法律服务社作为一个中立性、独立性、公益性、权威性和专家型法律服务的全新平台,是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必要补充,是广东推进覆盖城乡居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权益保障法律渠道的有益延伸。                    
  广东省委党校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认为,法律服务社等第三方机构为解决信访中的涉法涉诉问题开了个道,它的做大做强,意味着社会力量在法治建设中的崛起,它所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保驾护航,更重要的是发挥出创新模式下的标杆力量。                    
  C、广东政务微信总量全国排第一                    
  广东的政务一直引领全国之先,广州白云区在全国率先开通微信政务,2015年,广东省政务微信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一,凸显了广东运用新技术创新社会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记者注意到,广东的政务微信不仅仅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而且参与的部门多,很接地气。2013年4月底,深圳市开通“罗湖法院”公众号,成为全国法院系统首开政务微信的先行者,并首开在手机上预约立案、查询案件的应用先河。广州交警让微信服务号成为用户交通出行秘书。用户使用该账号可以实现快撤理赔、交通违法提醒和车辆年审预约等功能。2015年4月,广东监狱率先在全国开通具备查询功能的公众微信号。服刑人员家属可以通过微信查询家人在监狱的服刑情况,包括减刑、零花钱的支出等项目一目了然。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广东在政务微信方面做了排头兵,折射出的是宽松的岭南政务文化,政府在政务公开方面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老百姓关心政务监督政府的那股“蛮劲”。                    
  ●珠三角地区有近600名律师对口支援粤东西北地区,全省25931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每村都有法律顾问。                    
  ●从2013年至2016年底,省市县三级共排查掌握矛盾纠纷41349宗,化解40930宗,化解率达92.3%;信访秩序持续好转,2012年至2016年省市县三级受理群众信访总量连续五年下降。                    
  ●2013至2016年,全省共对6546项重大决策开展风险评估,准予实施6128项,暂缓实施253项,不予实施62项。                    
  ●从2015年至今,共立案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8.4万多条、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400多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120多人和农村涉黑恶势力案件3.3万多起。                    
  ●截至2015年底,广东社工机构总数超过78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2015年,广东在社会工作方面的资金投入达10.5亿元,约占全国的45%。                    
  ●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目前,全省共建立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近3万个,医患纠纷调解委、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等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约6000个。                    
  本版制图:张江                    
         矛盾化解在源头                    
  一季度群体事件 同比下降10.7%                    
  广东坚持主动治理、源头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省群体性事件呈现平稳下降态势,2016年同比基本持平,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0.7%。纵观近五年,从2013年至2016年底,省市县三级共排查掌握矛盾纠纷41349宗,化解40930宗,化解率达92.3%;信访秩序持续好转,2012年至2016年省市县三级受理群众信访总量连续五年下降。                    
  凭借主动治理和源头治理“两把利器”,广东把大量的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消灭在源头。遵循这一理念,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完善社会稳定形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找准突出问题。二是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矛盾纠纷台账,按照“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原则,逐月滚动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问题并如实列账。三是建立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提高解决问题的效能。                    
  坚持源头治理,广东下大力气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推进的前置条件,重大决策项目“不稳评,不过会,不上马”,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2013至2016年,全省共对6546项重大决策开展风险评估,准予实施6128项,暂缓实施253项,不予实施62项。                    
  大力开展基层突出问题“三项治理”。从2015年至今,全省共立案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8.4万多条、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400多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120多人和农村涉黑恶势力案件3.3万多起。                    
  (来源:金羊网)      
更新日期 2017-06-02 09:0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