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文明窗口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赞!汕头市2户家庭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揭晓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我市黄翔子家庭、金卓满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让我们来感受“最美家庭”的家教家风吧!

  黄翔子家庭:爱岗敬业“海关之家”

图片

  黄翔子家庭曾获广东省“文明家庭”称号、汕头市十大“最美家庭”称号,他们一家三口都在汕头海关工作,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关之家”。在工作中,他们爱岗敬业,屡受表彰,为护航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生活中,他们热心公益,弘扬美德,是和谐文明家庭的楷模。

  黄翔子现任汕头海关科技处一级高级主管、海关系统技术专家、汕头市高层次人才,从事海关科技工作35年,有12项科技项目分别获得国务院、国家科委和海关总署的表彰和奖励,发表学术论文28篇、近二十万字,为海关科技事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的腾飞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妻子陈红英,退休前是汕头海关所属汕头港海关一级主办,所在集体和她本人多次受到全国、省、市妇联和海关系统的表彰。儿子黄宇晨现任汕头海关人事处四级主任科员,历任“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副书记和“汕头市青年文明号”副号长,屡受表彰,成为新一代爱岗敬业的海关人。

  在生活中,黄翔子一家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和文体交流活动,积极传承弘扬良好家风美德,是亲朋好友眼中洋溢着温暖、和谐、文明、进取良好氛围的“最美家庭”。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们全家主动报名投身海关抗疫一线。年底即将退休的陈红英加班加点帮助企业解决通关问题,确保防疫物资零延时、零滞关;儿子宇晨则积极充当单位疫情群防群治的“信息员”“防控员”和“宣传员”,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

  金卓满家庭:夫妻同心致富奔康

  图片

  金卓满、蔡冬玲一家曾获2020年广东百户“最美家庭”称号、汕头市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称号。他们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在自身勤劳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农户脱贫奔小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金卓满一心向党,学习奋进,努力拼搏。

  2016年,金卓满夫妻注册汕头市澄海区金佳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打造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合作社现有社员150户,其中精准扶贫户7户,退伍军人21名,带动社外农户280户。合作社与周边69户贫困户签订《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合作协议》,与29名农户(其中一名精准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合作协议》,支持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基地被广东省妇联评定为“广东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妻子蔡冬玲与丈夫相互扶持、同舟共济,一方面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及合作社经营运作,全力支持丈夫的创业路;一方面照顾好家里年幼的孩子、体弱的老人,传承负责任、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朴实勤劳的家风,一对女儿活泼可爱,家庭氛围其乐融融。金卓满夫妻还双双加入澄海区义工社,十年如一日参加公益活动,荣获2020年度“澄海区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来源:汕头妇联


更新日期 2021-12-08 10:3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