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文明窗口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德耀汕头】点赞 汕头人的榜样!这些“见义勇为”行为值得表彰

  11月5日,我市召开2021年度全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表彰近年来我市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积极分子、先进集体,让见义勇为精神在汕头发扬光大。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会表彰了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妇女而牺牲的老人吴汉庭、只身擒贼追回金镯的陆宙、勇斗持刀歹徒献出宝贵生命的餐饮店经营者陈和武、勇救同伴身负重伤的青年卓洁游等11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积极分子,并向市蓝天救援队、市安和义务救援队颁发先进集体奖牌,授予见义勇为志愿者救援队队旗。

  会议还向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颁发基金会荣誉理事聘书,推进学习英雄、宣传英雄、感恩英雄工作,不断强化崇尚正义、追求崇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社会正气,凝聚起全市人民共建美丽幸福汕头的磅礴力量。

图片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郑康宏呼吁道:

  “弘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宣传见义勇为的先进人物的事迹,让社会广泛地认识英雄、敬畏英雄、争当英雄,大家齐心协力,为汕头的平安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见义勇为,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我们的身边,还有不少见义勇为的英雄群体和先进个人,面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灾难事故,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他们的浩然正气,极大鼓舞了广大群众的勇气,值得点赞弘扬。

  好人好事知多点:

  2019年7月19日晚上7点多,在龙湖区陈厝合,有犯罪嫌疑人拿枪状物进入一家金店,指着销售人员实施抢劫。当时,正好在场的陆宙赶紧到超市叫来两个人,并指挥两人堵住金店一个门,自己则到另外一个侧门提醒路人,想堵住金店的门,制服嫌疑人。当嫌疑人准备往外逃窜时,陆宙紧紧拉住门把手不让其逃跑,嫌疑人立即跑向另一侧的玻璃门,并夺路而逃,陆宙则紧跟其后,追至陈厝合宁和街“老爷庙”时,嫌疑人慌张摔倒,将28个金手镯掉落在地。陆宙将金手镯全部捡起来后送回了金店。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对别人生命财产遭遇危险,陆宙一身正气,挺身而出,弘扬了社会正气。

  陆宙说:“后期如果是说真的有这种情况发生,我们还是会奋不顾身去做这种事情,实在不行的话,我们也会借助旁人,也会带动大家,让大家一起参与进来。”

  2020年4月11日早上7点多,一名女子在市区金湖桥跳桥轻生,女子顺流而下,情况万分危及。当时,堤上过往的市民不少,大家见状还在发愣,但在一旁的吴汉庭已脱掉上衣,手持竹竿跳入河中。他很快就游到河中间,用竹竿拦住落水者,想把她拽到岸边再推拉上岸,不料水流湍急,60多岁、身高1.8米多、体重近200斤的老吴在水中渐渐体力不支,最终沉入了河中。吴汉庭的家属表示,吴汉庭平时待人热忱,近年来还经常照顾家附近一名行动不便的单身中年男子。吴汉庭因救人不幸离世,其家人很悲痛,但也很自豪。他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美德,永远值得学习。

  吴汉庭的家属钟女士说:“别人叫他做什么就做什么,他这个人是没有计较这一切的事情,别人需要我帮助,我就尽我的能力帮助别人。”

  乐于助人的,除了热心个人,还公益组织。市安和义务救援队就是专业从事山地、野外、水上等复杂区域的公益救援团队,多次配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处理特勤综合救援任务。常规项目有水上应急救援、山地应急救援、城市搜救、“美丽韩江”相约周日环保行、“生命之舟,伴您远行”防溺水安全宣讲进校园、“爱心救生竿”,以及重大体育赛事安保、城市文明监督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自建队以来,共在服务水域成功救起落水人员11人,溺水身亡尸体约30具,在龙泉岩附近山地成功救出40多人;队员见义勇为事例1400多宗。

  市安和义务救援队监事长张广忠说:“这些事情在安和救援队来讲,是很平常的,我们的付出也离不开家庭在后面默默地支持,下来还要继续地努力,不单是出现在救援现场,更重要的还是要多做宣传防溺水的一些事情。”

  来源 | 汕头橄榄台


更新日期 2021-11-09 15:24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