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文明窗口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重磅!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表决通过 9月起施行

      7月3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结合广东实际,明确了十个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将为广东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条例》明确,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应当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倡导和治理相结合、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考评体系。

图片
深圳地铁设置轮椅踏板方便特殊人群乘坐地铁 通讯员供图(来源:羊城晚报)
      根据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结合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实际,《条例》明确公民树立国家观念和尊崇捍卫英雄烈士的义务,并通过概括加列举的方式对公共场所、公共卫生、交通、城乡社区、旅游、医疗、校园、网络、家庭、饲养宠物等十个方面的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见义勇为、无偿献血以及志愿服务、慈善公益等弘扬社会正气的文明行为。
图片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文明行为促进与保障措施方面,《条例》规定了宣传教育引导机制,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公共媒体的职责,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创建为抓手,推动完善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公共服务保障措施,建立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和激励机制,突出对见义勇为、无偿献血的保障和激励。
图片
广东企业员工组织五四爱心献血活动。(来源:央广网)
      为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治理与监督,《条例》明确要求,县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工作机构制定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和治理方案,并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重点监管、联合执法,重点治理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不文明行为。
      《条例》还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对不文明行为的投诉举报制度,及时受理、查处不文明行为。违反《条例》规定的,根据不同情况,依法追究行政、民事或刑事责任。
图片
《条例》规定,在公共场所唱歌跳舞要遵守相关环境规定。资料图(何伟杰/摄)
      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求和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张永忠认为,《条例》的发布,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广东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明确十项文明行为准则
滑动下方图片
带你一图看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知多D哪些文明行为规范需遵守?(节选)

公共

场所

等候服务依次排队;


在公共场所不得大声喧哗,控制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外放音量,避免干扰他人;


开展歌舞、健身等活动时,遵守环境噪音管理有关规定;

公共

卫生

依法依规分类投放垃圾,不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废弃物;


遵守控制吸烟有关规定;


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外出时佩戴口罩;

交通

文明

驾驶机动车应当按规定鸣喇叭、使用灯光,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依次交替通行;


驾驶机动车遇到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当主动让行,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占用应急车道;

城乡

社区

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内向外抛掷物品;


遵守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确保充电安全,不在建筑物内的共用通道、电梯间、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或者为其充电;

旅游

文明

爱护文物古迹以及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风景名胜等文化旅游资源,不得在文物古迹上刻划、涂画、张贴,不得攀爬、损坏文物,不得违反规定拍照、录像;

医疗

文明

患有传染病或者与传染病患者密切接触的,依法配合相关检验检疫、隔离治疗、健康管理等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尊重和理解医务人员,通过合法途径处理医疗纠纷,不得扰乱医疗秩序;


医务人员应当遵守临床诊疗技术规范以及医学伦理规范,不得对患者实施过度医疗;

饲养

宠物

携带犬只或者其他具有攻击性、恐吓性的宠物外出,由成年人用牵引带牵领或者装入笼内,主动避让行人,即时清理动物粪便等排泄物;


点击阅读原文查阅《广东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文



来源:文明广东

更新日期 2021-08-11 15:3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