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扫黑除恶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一线 | 专项斗争以来立案查处146人!汕头亮剑扫黑除恶,加速“打伞破网”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汕头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广东省纪委监委的有力指导下,汕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传导责任压力,全力以赴助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截至5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24条,立案查处146人,其中“保护伞”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3人。   

强化责任担当 层层传导压力


扫黑除恶是政治责任,必须压紧压实。汕头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一年多来,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18次主持召开市纪委书记会议、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定位和运作机制,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有效衔接、顺利开展。各区县纪委监委也纷纷召开工作推进会,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汕头市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挺纪在前,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涉黑涉恶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自查自纠工作,并出台问责工作意见。该市印发的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突出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出台的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八项措施,也将扫黑除恶列为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协调推进。


拓宽思维 推动“打伞”突破


要攻坚破局,拓宽思维、打破限制是关键。在这方面,汕头市纪委监委着力打开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对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推动“打伞”突破。


发现问题线索、全面摸清底数,是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重点。对此,该市纪委监委集中力量,对2012年到2017年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排查出428条线索。针对有质量的线索少、“保护伞”线索少的情况,想方设法从案件通报、工作信息等多渠道深挖。


2018年4月17日,汕头市公安局将姚某某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案件情况向汕头市纪委监委通报,该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核查小组开展深挖,通过数据排查发现10条问题线索,目前已对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社区等单位共9名涉嫌违纪违法,充当该黑恶团伙“保护伞”的人员予以立案,对1名失职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在线索上取得突破后,如何加大“打伞”力度?该市纪委监委打破分级管辖的办案模式,大力开展案件直查。如对潮阳区某村治安队长陈某涉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的线索,启动案件直查,并将事实材料移交潮阳区纪委监委进行立案查处。


攥指成拳 释放合力优势


收拢五指才能集中发力,攥紧拳头才能打中要害。今年3月,汕头市纪委监委抽调纪委机关及各区县纪委监委共20名办案骨干,组建“打伞”工作“攻坚队”,专门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目前,已对2名充当“保护伞”、涉嫌徇私枉法罪的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


除了内部“攥指成拳”,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释放合力优势和“拳头效应”。如与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共同会商、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和查办结果反馈等机制,又与该市公安局建立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工作机制。


在对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大布上社区原党委书记连某某有关问题的查办中,这一协调联动机制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提升了办案质效。


在调查过程中,汕头市纪委监委发现涉及公安机关管辖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后立即移送,推动该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同步开展调查。在汕头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连某某等20名涉案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对连某某等10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同时,该市公安局同步就连某某等人涉嫌犯罪行为进行立案侦查,先后立案31宗46人。2019年1月,汕头市纪委监委与市公安局在三天内先后将连某某等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发挥纵向指导督导作用


协同办案机制是“横向联动”,由上而下的指导督导,则是从纵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基层纵深发展。汕头市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的督导督办,无一不是奔着重点去、奔着问题去


——对于公安机关认定为涉黑的案件、认定为重大涉恶团伙案件和上级机关交办督办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汕头市纪委监委采取委领导包案形式进行督办,对6宗案件进行“一对一”督办。


——对交给各区县纪委监委查处的31条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重要线索以及各区县纪委监委自行排查的重点线索,要求相关监督检查室进行跟踪督办,并及时提供业务指导。


——对于被汕头市确定为“打伞”工作重点区的潮阳区、潮南区,分别由一位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挂点,由负责联系监督的监督检查室具体督办。


——对中央督导组和全国“扫黑办”交办的27条问题线索,在“办结”和“初步办结”的基础上,重新启动线索核查程序,针对涉黑恶问题,重新制定核查方案,进一步查深查透。


除此之外,今年4月,汕头市纪委监委还组织3个督导组分赴7个区县开展专项督导,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明晰方向。


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督导下,各区县又快又稳推进专项工作,如金平区组织对全区10个街道59个经联社6000份“三资”合同进行清查;澄海区纪委监委就凤翔街道南港社区姚氏三兄弟涉黑涉恶案成立5个办案小组;濠江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会21场,参训纪检监察干部逾280人次;潮南区纪委监委强化内外力量整合,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目前共立案24人。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到了深水区、攻坚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攻坚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和整改任务,不断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引向深入。”汕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南粤清风

更新日期 2019-06-27 08:5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