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扫黑除恶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展示常态化推进的坚定决心


11月11日下午,汕头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六清”行动的相关情况,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成果成效。



会上,汕头市扫黑除恶办、市纪委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依次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六清”行动的相关情况。中国报道网、中国经济导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南方+、汕头日报、汕头电视台、汕头橄榄台、汕头+等1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通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专门研究部署,全力组织推进。市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马文田同志高度重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头谋划、亲自部署、强抓落实,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专项工作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多次作出批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反复强调和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在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上精准发力、在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上重点发力、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上持续发力,以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狠抓工作落地见效,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会上,汕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曾湘澜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在市委在正确领导下,协同发力,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积极谋划推进“六建”工作,为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我市多项工作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多项经验做法被省扫黑除恶办推广,市纪委监委被省扫黑除恶办评为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市公安局提前近5个月完成“铁网6”追逃任务,多次收到省公安厅的贺电。去年,我市在2019年度 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中排名第6位,在粤东西北地区排名第1位,被评为优秀等次并受到通报表扬,走出了具有汕头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基层社会治理矩阵,呈现出治安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我市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保持强大攻势,全力攻克一批难案、隐案、大案。其中,持续保持震慑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先后打掉了金平区关某合、潮南区井都镇姚某坚、濠江区杨某顺、潮阳区马某松等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专项斗争以来累计11个,下同)、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累计43个)、涉恶犯罪团伙61个(累计367个)。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33人,推动长治长效,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精准“打财断血”,全市检察机关建立涉黑恶案件财产处置台账,对涉黑恶财产处置情况进行统计、实时跟踪,并指定专人负责与公安、法院逐案比对,确保涉黑恶财产数据真实反映打击成效。案件办理加速,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144件,审结137件,发出司法建议书163件,均已收到反馈,反馈率100%,全省排名并列第一,切实做到依法审判、保质保量。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引下,全市社会治安形成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我市“六清”行动取得了明显进展,“逃犯清零”任务提前超额完成,“线索清仓”顺利完成省下达的阶段性目标。同时,案件侦办、起诉审判、打财破伞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重点问题整治成效不断巩固,重点关注地市、“打伞”工作后进地市,潮南区“三类问题”重点挂牌整治等问题顺利“摘牌脱帽”。



此外,营造扫黑除恶浓烈氛围。全市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将专项斗争与宣传发动同部署、齐推动,融合本地特色文化,进一步拓围提升宣传广度和力度。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入企业、入社区、入乡村、入机关,入校园,入家庭、入公共场所“七入”宣传活动,其中,融合民俗文化和法治文化,在中山纪念亭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暨“戏亭印象”之小公园有约演出,邀请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亲临现场,为汕头扫黑除恶宣传打CALL,以潮汕群众喜爱的潮剧直观展示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专项斗争重大成果。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念,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将我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固化下来,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市社会治理水平,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力争以优异的成绩为汕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汕头政法

更新日期 2020-11-12 15:0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