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科普】坐多久算“久坐”?许多人都中招了!
  • 2023-05-29 17:5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坐多久算“久坐”?

    久坐不动的打工人

    该如何自救?

      连续静坐2个小时就是久坐

      “久坐”指处于坐、靠或躺姿时,以能量消耗≤1.5代谢当量(MET)为特征的任何清醒行为。简单地说,连续静坐2小时或一天累积静坐6小时,都可以认为是久坐行为。

      一周至少5天坐着上班的群体,如办公室职员、IT行业工作者、司机等,被称为“久坐族”。

      久坐危害多多

      1.心血管疾病

      久坐时机体血液循环减慢,久而久之,不仅会导致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还会增加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2.胃肠道疾病

      人体的消化功能会因为长时间的久坐而减弱,胃部食物得不到有效消化,有害物质无法及时被排出,易造成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症状,甚至增加大肠癌等严重胃肠道疾病的发病风险。

      3.肥胖

      在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或者身体热量消耗减慢时,久坐人群的脂肪极易堆积在腰腹部,造成该部位肥胖。

      4.骨骼肌肉疾病

      人体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易使肩、颈、腰、脊椎等部位肌肉僵直、错误受力。久坐还容易形成不良坐姿,导致耸肩、驼背等不良体态,严重时,可能引起颈椎疾病和腰椎间盘错位、突出等腰椎疾病。

      5.前列腺炎

      血液的循环速度变慢,进而会导致前列腺腺管阻塞,腺液排泄不畅,会使男性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炎。

      6.妇科病

      女性的生理结构较特殊,私处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加上久坐,容易导致盆腔充血,渐渐地会引起附件和宫颈血压循环不畅,使得阴部透气不佳,妇科疾病随之而来。

      减少久坐危害,从两个方面做起

      久坐危害大,打工人很难完全避免,但其可以通过一些小习惯减少久坐给机体带来伤害。

      1.减少久坐时间

      ①设定闹钟,每坐30分钟至1小时,起身伸伸懒腰、耸耸肩膀、活动腿部等。

      ②办公室职员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可以适时站着办公,接打电话时,选择站立姿势。

      ③少量多次添加茶水,不要一次装满一大壶,增加站立行走的时间。

      2.增加运动量

      ①如条件允许,下班可以选择步行、骑自行车等方式回家。

      ②工作日午休时,可进行乒乓球、健身操、瑜伽等简单运动。

      ③休息日多进行快走、慢跑、羽毛球、游泳等运动,改善因久坐造成的健康隐患。

    看到这里

    还不快站起来?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