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健康】这3个不能“多喝水”的时刻,请记牢!严重会致命!
  • 2021-09-20 01:5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多喝水”是很多人的口头禅

      但事实是

      喝水不在多,而在于会不会喝

      科学饮水对健康很重要

      

      3种情况要悠着喝

      1.运动前后

      运动时会大量出汗,很多人会选择短时大量饮水来解渴,这是不对的!

      大量出汗会使人体盐分流失,此时如果只大量摄入水而没有及时补充盐分,血液中的钠离子等电解质浓度迅速下降,可引发水中毒,严重者甚至出现死亡

      

      建议:

      运动前2小时左右就要注意补水,以防运动后脱水。

      在运动中要掌握“少量多次”的补水原则,大家可每隔15-30分钟补液100-200毫升,必要时可选择含有电解质成分的运动饮料。

      在运动后,若渴感强烈,可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再喝50-100毫升淡盐水或者真正的运动饮料,休息30分钟左右,再适当少量、多次增加饮水。

      2.吃饭时

      吃饭时少量喝水是没问题的,但千万要注意量。

      因为人体的消化功能主要靠胃液,如果边吃饭边喝大量的水,不仅会把胃液稀释,还会使胃扩张,对消化功能产生不良影响。

      

      建议:

      吃饭时控制喝水量在一小杯(100~200毫升)以内比较合适。

      吃饭时口干,可以适当喝点汤,汤里含有蛋白质、油脂等成分,会刺激消化液产生,不容易影响消化。

      3.吃药时

      在服用药物时,很多人为了改善口感会大量喝水,但不是所有药都要多喝水哦!

      ►吃完后不宜饮水的药物

      止咳平喘的药物:比如常见的止咳糖浆、川贝止咳露等糖浆,服用后会附着在咽部,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从而起到消炎、止咳作用。如果吃完药马上喝水,会把咽部药物有效成分冲掉,影响药效。

      苦味的健胃剂:比如龙胆汀,通过刺激舌头上的味觉,反射性来促进胃液的分泌,来增加食欲。大量饮水会冲淡苦味,降低健胃的效果。

      口含片:比如西瓜霜润喉片,含着让它起药效,喝水送服,它的作用就起不了了。

      ►吃完后少量喝水的药

      比如胃黏膜的混悬剂,它在胃中溶解成很多细小的微粒,然后附着在胃黏膜上进行保护,喝大量水就把保护膜稀释或冲走,起不到保护胃的作用。

      

      喝水,适合自己最好

      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一般健康成人每天要喝1500~1700毫升的水,大约相当于普通包装矿泉水3瓶,或者一次性纸杯8杯的量。

      高温作业等出汗多的人群,饮水量还可适当增加。

      不过,上述的数字也只是一个建议量。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确定适合自己的“水量”。

      具体到个人时,饮用多少水为宜呢?其实大家可以通过自己的小便颜色来判断

      一般来说,若呈浅柠檬色,说明体内水分处于最佳状态;若小便清澈无色,则应稍微减少水分摄入;若小便呈黄色,则需及时补水。

      限水人群

      ①心脏病患者、肾脏功能不佳者需根据医嘱确定每日饮水量。

      ②未满6个月婴儿,肾脏功能发育未完全,在母乳充足的情况下,不需要额外补水。

      ③支气管炎、细菌性肺炎等病毒性感染较为严重的感冒病患,不建议多喝水,否则可能造成低血钠症和液体负载过多等症状。

      健康喝水时间表

      当你感到口渴时,其实已经缺水一段时间了。所以,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非常重要:

      第一杯水:8:00

      早上起床后别急着吃早餐,喝一杯温开水保护肠胃。

      第二杯水:9:00

      开始一天的工作前,喝杯水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此外,每天上午9~10时是心脏的发病高峰时间,其原因之一与体内缺水有关。

      

      第三杯水:11:30

      午饭前喝杯水,可避免因为空腹而引起暴食。

      第四杯水:13:30

      饭后20分钟喝杯水,促进消化。

      第五杯水:15:30

      下午茶时间记得喝杯咖啡或者喝杯水,振奋精神。

      第六杯水:17:30

      下班之前记得喝杯温开水,缓解因为工作带来的疲劳。

      第七杯水:19:00

      这个时间段正是代谢的高峰期,喝杯温开水促进身体排毒。

      第八杯水:20:15

      睡前两个小时内喝杯水,可预防血稠。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