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汕头市积极稳妥做好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2021-08-04 00:1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图片

      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从8月起,我市启动12至14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障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8月2日下午,记者在汕头聿怀实验学校看到,不少12至14周岁的学生有序接种新冠疫苗。经过学校前期的宣传发动,该校约1600名12至14周岁的学生,身体条件允许的,基本都接种了疫苗。

      图片

      汕头聿怀实验学校副校长吴振木说:“大部分家长都按要求利用今天这个时间点,组织他们的孩子到学校来接种,当然也有一小部分的学生,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一点,所以他们就在当地的医院已经接种了,而且他们也将当地接种的一些情况的凭证,通过截图发给我们。”

      图片

      学生说:“我今年12周岁,我的父母非常支持,我和我的同学都非常积极地配合学校,我们都想要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金平区疫苗接种采取专场接种与个人预约接种相结合的方式。截至目前,已开设多个专场为42个学校、累计超2.6万名未成年人接种疫苗。同时,在各接种门诊开设未成年人接种台,专门为居住在金平辖区,但就读外区学校的学生提供就近接种服务。

      金平区卫健局副局长唐玲表示:“针对12到17岁人群的接种,主要还是以教育部门统一组织为主,我们各个接种点采取进校园接种,我们呼吁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的组织,在没有禁忌证的情况下,让孩子应接尽接。”

      目前,潮南区也在新冠疫苗接种点开设未成年人疫苗接种专场。在两英镇新冠疫苗接种点,12至14周岁学生在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前往接种疫苗。昨天上午被安排在两英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的学生来自10所学校,约780人。“我今年14周岁,今年9月1日要升九年级了,今天终于轮到我们这个年龄阶段打了,非常开心,打完感觉也很好。”学生说。

      图片

      埔美小学校长胡伟文告诉记者:“我们学校通过微信群和致家长的一封信,将通知传递给家长,告知到此接种疫苗。”

      自8月1日起,我市启动12至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无禁忌证人群“应接尽接”。12至14岁在校学生由教育、卫健部门组织专场接种,于8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全程接种。个别因特殊情况停学、休学在家的12至14岁人群由社区组织接种。截至8月2日中午12点,我市12至17岁未成年人累计接种超20万剂次。

      图片

      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副科长徐光兴说:“为了有效保护我们12至17岁这一部分人群,我们建议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其目的有两个,第一个可以降低被感染的风险,第二个就是降低他发病以后患重症的危险。”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按照国家和省、市接种工作统一部署,我市发布《汕头市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分阶段组织适龄学段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其中,15-17岁学生,7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8月完成全程接种。12-14岁学生,8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全程接种。另外,12-17岁在校外籍学生预计9月份开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具体时间和方案待省统一通知。

      本次接种对象为全省12-17岁无禁忌证的在校学生(含港澳台学生)。暑假期间,各区(县)教育局、人社局与属地卫健部门将统筹设置学生接种专场和指定社区接种门诊负责学生集体或个人接种工作。原则上12-14岁人群接种以入校设置临时接种点为主,教育部门、人社部门将会同卫健部门根据辖区实际,选择合适的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入校接种存在困难的学生以学校为单位提前和社区接种单位联系,精准预约接种时间,按照预约时间由学校统一组织前往接种点接种,卫健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将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开展双休日接种或者夜间接种等服务模式,加快推进该年龄组人群接种工作。

      按汕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求,秋季学期开学时,各校应开展查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记录工作,查看学生预防接种证、电子预防接种凭证、健康码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假期未按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学生,返校时应及时按程序补种新冠病毒疫苗。开学后,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应根据学生接种情况,对接区(县)卫健部门,及时组织初高中阶段学生接种第二剂疫苗,组织应接未接的学生按程序补种。

      市教育局指出,接种原则应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和免费接种。各校要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及学生家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意愿,做到应接尽接。接种过程中充分告知学生及家长,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由学校工作人员或学生监护人陪同学生前往接种。各地、各学校要根据学校实际条件,配合卫健部门通过设置学生接种专场、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接种车上门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接种服务,并为卫健部门做好接种期间医疗和救治保障提供必要支持。

      与此同时,要继续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受种人员落实个人防护责任。积极主动地做好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从关爱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让学生暖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