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建立有效免疫屏障!汕头市有序推进“一老一少”新冠疫苗接种
  • 2021-08-03 17:5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图片

      疫苗接种是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相关工作安排,目前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

      就市民关注的“一老一少”

      新冠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等重点问题

      疾控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非常有必要

      相较于年轻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疾病负担重,健康损害大,而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已全面放开18岁以上(含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且针对老年人特点,优化登记预约方式,除网上预约微信小程序“粤健通”预约外,使用智能手机不方便的老年人,可前往接种单位登记接种。

      图片

      疾控专家提醒,老年人接种前应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空腹接种。要按预约时间段前往门诊接种,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佩戴口罩,75岁及以上人群前往接种时,需由家属陪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需主动告知筛查医生本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近期如有体检报告可携带前往)。对登记医生询问的有关健康问题应如实告知,并签订知情同意书。接种疫苗后应在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情况方可离开。回家后要注意合理饮食、休息,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注意观察,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向接种门诊报告。

      专家提醒,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或者硬块,全身乏力、发热、头痛,小部分人可能会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常见的不良反应。这些一般为一过性反应,1至2天内症状会缓解或消失,如未见好转或进行性加重,应及时就医。另外,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的老年人、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正在发热的老年人;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疾病患者等老年人不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老年人有其他疾病情况,医护人员经健康询问或评估后不建议接种的也不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12至17岁无禁忌证人群“应接尽接”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实际需求,为尽快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我市已全面启动12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分阶段推进12至17岁无禁忌证人群“应接尽接”。我市12至17周岁初高中学生的接种工作,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通过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或者由学校统一组织前往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的方式开展接种,学生要按照学校组织安排的指定地点进行疫苗接种。根据省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做好12至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各区县共有65家预防接种门诊承担在外地就读暑假期间返汕学生或适龄非在校人群个人预约接种工作。

      图片

      疾控专家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仍呈扩散蔓延趋势,Delta株等变异病毒株出现,新冠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我国局部地区先后发生本土聚集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加快疫苗接种,可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新冠肺炎发病风险,是减少因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风险最重要、最简便的方法。开展12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最重要的措施。

      就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专家提醒,接种当天,受种者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簿等),提供父母(或监护人)至少一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电话,有预防接种证的请提供预防接种证。接种时,学生需由学校工作人员或学生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监护人签字的接种知情同意书。学生接种前避免空腹、劳累,要让学生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非必要不离汕不出省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展形势严峻复杂。疾控专家呼吁,非必要不离汕、不出省;已外出的,须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近14天有省外旅居史的市民朋友返汕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发生疫情城市旅居史的市民朋友应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餐、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入商超、影院、餐厅、娱乐场所、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科学佩戴口罩,主动测温扫码。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到发热门诊排查诊治。疾控专家特别提醒,虽然天气热,温度高,但疫情防控决不能松懈。特别是乘坐火车、飞机以及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时,即使天气炎热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地佩戴口罩。夏天注意要多备几个口罩,建议1至2小时换一次口罩;口罩一旦被汗浸湿就要更换,否则无法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旅途中常洗手,遵守“1米线”规定,做好清洁消毒。


    来源:汕头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