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辟谣】八条涉疫情谣言,一起粉碎!
  • 2021-08-03 17:4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学生打疫苗出事了?

      近日,一段江阴学生疫苗接种现场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引起网民关注。经查证,视频内容的当事人为江阴实验中学初一学生,7月31日下午3点50分在市体育馆接种疫苗,约5分钟后出现头晕、出冷汗、视物模糊等情况,立即由值守医务人员转入应急处置室,考虑因紧张引起的晕针反应,予卧床休息、吸氧,约10分钟后完全缓解。留观满30分钟后该名学生由家长陪同离开,未至医院就诊,目前学生身体无异常。

      

      

      

      2.南京地区所有门诊停诊?

      8月1日,南京市发布通告明确,南京地区的门诊部(不含医院内部设置的门诊部)、诊所全部停诊。部分民众误以为“南京全市门诊都停了”,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大锁在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一种误读。南京地区各医院除了通告里特别指明的科室外,其他科室门诊正常开放。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正常接诊。停诊的门诊部和诊所,仅是指那些独立设置、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

      

      3.成都郫都区德源街道疑似出现确诊病例?

      8月2日,有网民在抖音等视频平台传播“郫都区德源街道疑似出现确诊病例”信息,视频配文称“德源有人被隔离”并附详细定位,引发部分网民恐慌情绪。

      

      

      8月2日,郫都区通过官方微博@郫都发布辟谣称:经郫都区卫健局核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实际为富士康公司有郑州来郫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现安排相关来郫人员在指定隔离点隔离。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要恐慌。 

      

      4.崇州市某企业有确诊新冠病例?

      8月2日,个别网民在百度贴吧散布“崇州市某企业有确诊新冠病例”传言信息,内容称“崇州某企业已有确诊病例,消息被封锁”、“宿舍楼有确诊”,引发网民关注。

      

      对此,崇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业疫情防控组于8月2日通过@今日崇州辟谣称:截至目前,崇州无本土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谣言散布者已查实,公安机关正在依法进行处置。

      

      5.马鞍山市含山县一居民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7月31日下午,含山县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网友在传播“含山居民张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检验报告单,含山警方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嫌疑人张某开展调查,在询问中,张某承认这条“核酸检测为阳性”信息为自己编造。
    经公安机关调查,张某于当天上午在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当天下午,张某在朋友芦某的陪同下,前往医院拿到了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检验报告单。为了和朋友恶作剧、开玩笑,张某利用制图软件将检测结果修改为“阳性”,随后通过微信群发布并被他人转发。
    而同行的芦某觉得有趣也想效仿,便让张某将虚假的“阳性核酸检验报告”的人员姓名,修改成芦某自己的姓名,随后芦某将虚假的检验报告图片发给自己姐夫,所幸被其姐夫及时制止没有造成进一步影响。
    7月31日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含山县公安局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对张某给予行政拘留4日,对芦某给予罚款200元处罚。

      

      6.扬州文峰派出所全员核酸阳性,已全部隔离?

      2021年8月2日,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发布通报,2021年7月31日17时许,网民夏某在社交群内发布“最新消息:扬州文峰派出所全员核酸阳性,已全部隔离。”等不实言论。后该条信息经多轮传播,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现查明,夏某(男,扬州人,70岁)为博人眼球,利用大众对当前疫情信息的关注度,编造上述不实言论。8月2日,夏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广陵分局依法行政处罚。

      目前,广陵分局民警、辅警正按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紧张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7.杭州万家花城附近有确诊病例?

      近日,有微信群聊天显示杭州万家花城附近可能有确诊病例。经杭州拱墅区卫生健康局核实:7月31日,拱墅区疾控中心接市疾控中心协查函,经调查核实,已将辖区两名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隔离前在新东方城西银泰教学点(万家花城附近)密切接触的人员亦作为“次密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8.常德市澧县人民医院一人核酸检测呈阳性?

      8月2日晚,部分澧县微信群流传一张澧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报告截图,其中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经核实,此为谣言。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