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6.14世界献血者日】“37度爱” 是如何“安全传递”的? 记者走进血库揭秘血液制品“背后故事”
  • 2021-06-14 16:3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目前,我市每天需要160至200人参与无偿献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每一袋血液的背后,都对应着一位无偿献血者。而每袋血液制品背后,不仅有无偿献血者的爱心传递,还有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专心细致的付出。

      

      ▲血浆进行病毒灭活前的准备

      

      ▲病毒检测


      街头采血车上,爱心献血者伸出胳膊献出400毫升的全血,带着37度体温的爱。完成采集后,这袋贴上“身份”标签的血袋,就被装进专用运血箱中,送往市中心血站。

      一袋血液来到市中心血站,将经历其生命中第一个重要的“仪式”——分“家”。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肖泽斌告诉记者,一袋全血的主要成分包括血浆、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但在临床用血时,患者所需要的血液制品又有所不同,所以为了能更有针对性地满足临床的用血需要,提高血液利用率,这袋被检验合格的血液要在成分科分“家”了。

      

      ▲分离后的血液,工作人员进行血浆分离

      

      ▲工作人员正在监测血细胞分离机运行情况

      

      ▲献血者正在捐献血小板


      成分科犹如“原材料加工车间”。献血者所献的血液,经过血液离心机分离后,分成淡黄色的血浆和暗红色的红细胞两层。再由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制备成悬浮红细胞和血浆,其中分离出来的悬浮红细胞进行核对贴签、包装后,就可以入库备用了。而被分离出来的血浆还要进行病毒灭活照射、过滤,制备成病毒灭活冰冻血浆,然后冰冻保存。

      

      ▲血袋热合

      

      ▲血浆放入病毒灭活箱进行病毒灭活

      

      ▲血浆进行病毒灭活前的准备

      

      ▲血清学检测实验室里,工作人员要对每袋血液进行严格的检测

      

      ▲血液离心后经全自动血液成分分离机分离前进行外观检查

      

      ▲血液装入离心杯中,分离出不同的血液制品


      血液制品不是营养品,而是一种特殊的药品。它的特殊性在于输的血都是活着的细胞,所以不同的血液制品有着不同的存储要求,其中血小板的保存条件最为苛刻,要在22℃的储存柜中震荡保存,而且保质期只有3至5天。

      “虽然献血者在献血前已经做过初步检测和筛查,但在这里,血液还将接受更加严格的检测。”肖泽斌介绍称,出于安全用血考虑,血站对每个血液样本在酶免检测的基础上,增加核酸检测,进一步缩短艾滋、乙肝、丙肝等病毒的检测窗口期,有效提高血液安全性。“所有血液检测项目中,任何一次不合格,血液都要报废。”

      

      ▲运送临床急救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