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6.14世界献血者日】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疫情之下汕头市无偿献血采血量不降反增再创新高
  • 2021-06-14 15:1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今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为“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热血凝聚大爱,传递生的希望,无偿献血在疫情突袭的2020年更显弥足珍贵、意义重大。这一年,面对疫情给采供血工作带来的新的困难和挑战,根据市卫生健康局的统一部署,汕头市中心血站众志成城,砥砺前行,奋力做好抗疫情、保供应的各项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无偿献血采血量不降反增,再创新高。全年采血量达13.7吨以上,同比增长3.06%,有效保障了临床用血需要。我市参与无偿献血共44005人次,越来越多热心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通过一份份热血献出自己的爱,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积极应对疫情变局 努力保障临床用血

      每年的1-3月份是无偿献血淡季,去年年初,在疫情发生的当下,我市街头流动人员明显骤减,一月份采血量同比下降35.4%……为保障临床用血需要,市中心血站迅速行动,取消春节休假,发送招募短信,开展电话应急招募和预约式献血。向近三年来积极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爱心团体、慈善机构发出倡议书。动员没有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院,特别是民营医院积极组织医务人员献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血液保障供应工作。

      针对疫情影响下街头采血车采血量锐减的情况,市中心血站进一步强化街头采血车的管理,动员采血车人员坚持上街采血。采血班组充分发挥采血车灵活机动的特点,逆行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全年共出动采血车1222车次,街头自愿无偿献血21010人次,街头自愿无偿献血占总采血量59.6%。

      撸起袖子、伸出手臂,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使我市无偿献血采血量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参与无偿献血44005人次,其中全血39920人次,机采血小板4082人次。总采血量13718500ml,与前一年相比采血总量增长3.06%。供血量11885000 ml,与前一年相比供血总量增长7.1%,机采血小板5117治疗量,与前一年相比增长12%。目前常规血液日库存量也稳定在1500单位以上,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基本得到保障。疫情肆虐期间,该站圆满完成了5例新冠病毒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和检验检测工作。荣获市委、市政府“汕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志愿者献血在行动 浓浓爱心暖鮀城

      6月9日下午,2021年汕头市纪念“6·14世界献血日”无偿献血活动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吸引了超过300名学生的踊跃参与。学生们在现场志愿者及医生护士的指引下,经过信息登记、心肺血压测量以及血液检验后,镇定地伸出手臂捐献热血。学生李丽云是第一次鼓起勇气参与无偿献血,“我觉得献血既对自己身体无害,又可以为社会做一些小小的贡献,之后还会积极参加献血活动。”她表示。学生张海鑫一边献血一边笑着说:“来献个爱心,把血献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像这样凝聚浓浓爱心的献血场面,在汕头大街小巷的一座座爱心献血屋、一辆辆献血车内每日都在上演,风雨无阻、寒暑不断。

      下午4时,位于华山南路时代广场爱心献血屋的医生和护士开始上班,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一并就位。志愿者李向梅熟练地指导献血者填表,帮助他们熟悉献血流程、科普相关知识。“我从1999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记得2016年时,在一个献血活动现场,爱心市民踊跃献血的温情场面感动了我,当场就报名当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多年来,她几乎每天都在工作之余抽空到爱心献血屋帮忙,“看到越来越多爱心市民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中来,这也是我一直坚持每天来这里做志愿服务的动力。”她坚定地说。

      据统计,目前我市注册无偿献血志愿者有258人。他们既是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小分队,也是积极献血的排头兵,是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发展的强大社会力量。志愿者陈铭杰累计参与献血50多次,多次参与捐献血小板,他表示,在活动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市民群众参与献血的热情和爱心,但目前汕头临床用血压力还是比较大,呼吁更多健康爱心市民一起参与无偿献血。

      血液是无法制造、不可替代的稀缺医疗资源,只能依靠健康人群捐献,因此献血工作必须依赖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据了解,近年来,市中心血站坚持街头采血为主,团体招募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的血液招募策略。其中,街头自愿无偿献血占总采血量60%以上。


    热血光荣榜

    汕头市22位百次以上献血者

    许德武  林晓庆  王振红  李建丰  辛   坤  蔡秋贤  方武城  林少玲  钟   锋

    林辉明  黄婵娟  张汉能  李名忠  曾晓生  梁血露  孙雨昕  蔡成彬  余志雄

    黄红锋  陈汉仁  郑立雄  陈舜娟


      不断优化采供血服务 强化血液质量管理

      无偿献血是一项公益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血液安全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自1998年实施《献血法》以来,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献血者积极参与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稳步发展。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64.31万人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71.91吨,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实现持续增长,全市各医院临床医疗急救用血的需要100%来自公民自愿无偿献血。在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中,汕头市首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为保障临床血液供应和输血安全,近年来,市中心血站多措并举,不断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强化血液质量管理。通过进一步完善优化采血屋,改善各献血站点配套基础设施和采血车的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能力,努力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献血服务;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力度,开展无偿献血者直免报销服务工作,为献血者赠送定制的生日纪念章,努力做好献血者关爱和保留工作;支持志愿者队伍开展活动,激发志工队活力,不断壮大固定献血者队伍。

      为感谢那些为拯救生命而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号召社会各界以他们为榜样,弘扬献血救人的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市中心血站每年都会积极开展一系列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和献血者表彰活动。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14日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市中心血站将为前来参与无偿献血的市民群众赠送献血者日纪念章。

      伸出手臂,献出殷红的血液;攥紧拳头,让生命重放光芒。这看似简单的举动,却能筑起坚强的堡垒,呵护脆弱的生命,让世界继续跳动,让人间充满爱的力量,这是一种精神,一面旗帜,更是一种信仰。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公布施行以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无偿献血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为弘扬社会正能量,鼓励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参与无偿献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有关规定,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对在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单位进行表彰。


    汕头市116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汕头市156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汕头市391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汕头市38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

      2021年6月14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汕头市卫生健康局、汕头市红十字会、汕头市中心血站谨向全市广大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来源:汕头市中心血站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