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科普】长了智齿该不该拔?这6类人别随意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 2020-12-22 00:2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说到“智齿”,

      有人对它咬牙切齿,

      恨不得一颗都不长,

      因为它不仅痛起来要命

      还得忍受拔牙之苦

      但也有对它非常欢喜

      因为它又称“智慧齿”,

      光听名字就让人欢喜。

      智齿,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智齿是人类牙槽骨上(专业术语称作远中侧)的第三颗磨牙,也是萌出最晚的磨牙,通常情况共有4颗,上下左右对称,但是在人群中也有较大差异,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萌出,这个时候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已经成熟,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称为“智齿”。

      图片

      

      长了智齿,到底该不该拔牙?

      1.智齿用处不大,但问题多

      智齿,其实也有人称其为“无用牙”,因为饮食越来越精细,人类也不再需要古人类那样强大的颌骨来提供那么强大的咬合力和食物碾磨面积,而智齿在咀嚼和消化的作用逐步减弱,智齿也就生长受阻甚至消失了。

      但也正因为如此,智齿的问题相对更多——虽然长得晚,但容易蛀牙,还可能长歪,影响邻牙正常生长…… 

      图片

      2.哪些智齿需要拔除?

      ① 龋齿(蛀牙)

      如果智齿蛀牙,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但邻接面蛀牙需要很好补牙技术,与其补牙,不如拔掉。智齿龋坏较深需要根管治疗的,也建议拔除。

      图片

       阻生齿

      通常这是最麻烦的一种。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如果经常发生炎症,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必须拔除。

      图片

      阻生牙姿态不一:侧卧、倒立、斜靠……总之就不愿意待在正确的位置上,不仅自身难以清洁容易出现问题,还会威胁邻牙或者戳到颊肉。容易形成邻牙龋坏、被吸收、牙神经疼痛,甚至松动

      图片

      ③ 造成邻牙病变

      邻牙病变的患者通常没有感觉,大多由牙医以X光诊断发现。这是由于智齿萌出的空间不足,异位阻生斜靠在第二磨牙上,造成第二磨牙清洁不易,甚至是第二磨牙部分被吸收的现象,严重时会引发不舒适或疼痛。

      图片

      ④ 无咬合智齿

      没有对咬合的智齿容易出现智齿过长的现象,从而影响正常咀嚼,导致下颌关节出现疼痛不适等问题,这种情况也建议及早拔除。

      ⑤ 智齿冠周炎

      有些智齿在生长时,只有部分牙冠在牙龈上露出,另外一部分被牙龈覆盖,这样智齿牙体和牙龈间就形成了一个狭窄较深的盲袋,容易藏污纳垢。而且牙冠上的牙龈也容易因咀嚼食物受损,形成溃疡。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就可能引起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个体表现差异大。它既可能平淡无奇,消炎即愈,又可能肿胀封喉,引起邻近组织器官或筋膜间隙感染,危险时甚至需要切开气管保命

      图片

      哪些智齿可以考虑不用拔?

      1.与世无争型

      默默退隐,牙床上再也见不到它的痕迹(即:牙胚都没长出来,自然生不出智齿);

      2.三号学生型

      不仅履行着咀嚼食物的义务,也绝对不给别的牙齿造成困扰和伤害;

      图片

      3.中场替补型

      智齿前面一颗牙齿,也就是第二磨牙,当它缺失或者因病损无法保留时,如果阻生智齿的倾斜角度不超过45度,可以保留,为假牙修复提供基础。

      拔牙有禁忌,这些人拔牙要特别小心!

      1.月经期女性

      妇女在月经期原则上应当避免拔牙,因为月经期间牙槽可能发生代偿性出血。但在月经期拔掉已经松动的牙,对病人没有多大影响。一些“根深蒂固”的牙齿,如阻生牙或埋伏牙,则应等月经过后拔除。

      有资料显示,女性在月经周期的第10天左右拔牙最为适宜,此时伤口愈合比较快,不易发生细菌感染。

      2.妊娠期女性

      有人认为妊娠期间一律不可拔牙,因为可能导致流产。但大量临床实践表明,在妊娠3~7个月拔牙比较安全,对妊娠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3.凝血功能障碍患者

      凝血功能障碍患者,拔牙后可能会出现术后出血不止,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4.高血压患者

      拔牙容易间接刺激血压增高,因此,对于本身血压就偏高的人,容易引起出血不止、血管破裂等症状。建议高血压患者在拔牙之前,一定要定时检测血压,只有血压在正常范围内才能考虑拔牙。

      5.高血糖患者

      对于血糖过高且控制不理想的人群,患牙周病的概率要明显高于常人,但是医生建议不要轻易拔牙,因为患者往往免疫力低下,容易合并感染,且感染情况一般比较严重,不容易控制。

      此外,糖尿病患者感染还会加剧三大代谢紊乱:葡萄糖抵抗不平衡、脂质抵抗不平衡、蛋白质抵抗不平衡,容易诱发高血糖危象。

      图片

      6.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

      甲亢患者控制不好,拔牙过程中容易出现高热、昏迷、心力衰竭等甲状腺危象,因此需要谨遵医嘱、谨慎拔牙。

      拔智齿后的2~3天内,唾液中有少量血丝是正常情况,但如果3天后拔牙处仍疼痛难忍、大量出血,需要尽快去医院处理。

      另外,决定脸型的是下颌骨,智齿并不是整个脸颊骨骼的支撑,瘦脸和拔智齿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千万别交“智商税”。


    来源:健康广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