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欢迎回家!汕头市支援深圳市流调队20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
  • 2022-01-21 22:1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月21日下午,汕头市支援深圳市流调队圆满完成10多天的疫情防控支援任务,撤离深圳返回汕头。下午,市卫健局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

      今年1月9日,由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汕头市结核病防治所等16个单位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汕头市支援深圳市流调队,奔赴深圳支援疫情防控工作。13天的支援时间里,汕头队累计完成了53次流调任务、62次采样任务,圆满完成了此次支援工作,为深圳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汕头市支援深圳市流调队队长、汕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科副科长陈耿娜说:“我们来到这边之后,会根据队伍成员的经验、特长,给他们分配相应的工作,像我们这边就成立了现场流调组还有采样队,以及信息组联合工作,结合队员们的特长开展相应的工作。”

      

      在支援过程中,队员们不畏艰辛、日夜奋战、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协助开展流调溯源和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其中,汕头队负责的深圳第17号病例,也是深圳第一例奥密克戎本土感染病例,在流行病学调查与疫情处置工作中,汕头队团结协作,仅在10小时内就完成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的报告,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撑。

      

      陈耿娜告诉记者:“我们在16号凌晨的时候接到这个任务之后,分为两支队伍立即赶往病例的住处和办公场所。我这边是带队前往他的公司所在大厦,这个大厦有1000多人,200多家公司。我们迅速掌握了这些大厦登记人员名单,在三天之内就将这个大厦的所有风险人员纳入管控。在这一次的工作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队员们的认真负责。当天的病例曾经说过,他去过好几家早餐店,但是他忘记具体是什么早餐店,然后我们当天在现场处置的时候,凌晨一点多,我的两名队员跟着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是在路边一直走。然后把能够搜寻到的每家早餐店,都拍照下来,然后迅速发给了病例去确认哪家是曾经去过的。”

      与时间“竞赛”,才能“跑赢”病毒。即便是寒冷的冬天里,每一次采样结束之后,厚重的防护服下,都已全身湿透。

      汕头市支援深圳市流调队队员、深圳市龙岗区疫情防控流调现场采样队队长、潮阳区疾控中心艾滋病股负责人肖亮恒介绍道:“有一次我们对11名密接人员开展采样,他们分别居住在不同的小区,我们就得提前规划好路线,其中四名密接的人居住在七楼无电梯房。每采一户,我们就得换一套防护服,提着采样箱爬上楼。由于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爬上七楼的我们都出现了呼吸困难,缺氧,眩晕的情况。我们还是强忍着,调整状态,保证二级防护完整的情况下开展采样工作。每一次采样完成后,脱下防护服,全身都是湿的。”

      回到汕头之后,他们将继续接受核酸检测,并开展7天集中居住管理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此次支援任务,是汕头支援武汉等地之后又一次以“走出去”的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树立了良好的汕头形象。

      肖亮恒说:“经过本次支援工作,我对新冠核酸应急采样前的准备,人员的配置,信息的沟通,队员的分工,样本的运送有了更全面的掌握,优化了突发疫情后应急采样的流程。回去后我希望把本次支援取得的经验分享给流调防控人员,能够更好地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汕头市支援深圳市流调队副队长、汕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林文池表示:“此次支援,深圳疫情处置的相关部门综合协作,给我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让我体会到了真正体会到了疫情处置的快,准,狠,全。希望此次疫情结束后,深圳平安,广东平安,人人平安健康。”

      

    来源:汕头橄榄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