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健康】“悲秋”易伤肺,一汤一粥助你舒畅情志
  • 2021-09-20 01:3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俗话说:七月秋风起,八月秋风凉。秋风萧瑟,“自古逢秋悲寂寥”,尤其是广东的秋风吹来感觉干燥又热气的时候。

      

      自古逢秋悲寂寥

      悲秋语出《楚辞·九辩》:“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 悲秋的情绪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悲秋”可以称得上是中国人挥之不去的千年情结。

      千年来也不乏各种悲秋的诗篇

      杜甫:“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柳永:“多情自古伤别离,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清江:“万木无一叶,客心悲此时”;

      刘基:“蓬鬓一时成白雪,老来禁得几秋霄”;

      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

      李煜:“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刘彻:“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可见,无论皇亲国戚还是黎民百姓,总难免有悲秋情愫。可以说,悲秋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主题之一。

      诗词文章本身就是作者情绪的抒发和再升华,大量“悲秋”文字的存在恰恰反映了在秋季时大众的心理活动特点——悲,可以说,悲伤就是大众在秋季时的情绪特点。

      

      中医如何看待“悲秋”

      《黄帝内经》中记载:“西风生于秋,病在肺”、“在志为忧”,意思就是说秋应于肺,忧虑、悲伤是秋季的情绪特点。甚至有人将因为秋季景色、气候变化而产生的凄凉、苦闷心情不得宣发,造成的焦虑、抑郁情绪称为悲秋综合征。

      在中医上,“悲秋”的情绪,属于“郁证”,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讲,是非常不利的。郁证的发生多是由于情志所伤而引起,从而导致脏腑气机失衡,随致情志不遂,抑郁寡欢。在现代生活中,随着我们工作、学习的压力逐渐增大,“悲秋”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如何缓解“悲秋”?

      “悲秋”情绪各式各样,有轻有重,大多数人的“悲秋”虽然并无大碍,但终日郁郁寡欢,本身就是一件令人不悦的体验。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来缓解这种“悲秋”的情绪呢?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篇:“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起居方面

      在这个秋季我们要顺应天气变化调整作息规律,早睡早起,不要赖床,但这里的早睡早起并不是要直接更改原有的作息规律,而是在原有的作息习惯基础上向前调整15-30分钟,尽量在晚上11点之前就寝。此外,一定要增加户外运动的时间,加强日光照射,不宜久处室内。

      

      饮食方面

      秋季多燥,饮食当滋阴润燥,养护肺气,尽量少吃油炸、烧烤以及热性食物,如辣椒、韭菜、干姜、羊肉、大葱等不宜多食。而滋阴润燥的食物,如梨、萝卜、荸荠、藕、枇杷、鸭肉、山药粥,冰糖雪梨粥等都更适宜秋季食用。

      

      如经常口干、咽干、眼干、便干的人,也可适当在汤食中加入中药调理或是直接中药代茶饮,可选用生地3g、玉竹5g、麦冬5g、石斛6g、当归6g,五味子3g,没有血糖问题的人可加入蜂蜜同服,效果更佳。

      运动方面

      秋季属于收敛之季,宜“养收”,不宜剧烈运动,大量出汗。适宜进行轻柔和缓的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增强调节呼吸的功法训练,动静相宜。一些温和的中医养生功法也是很好的选择,如太极拳、八段锦,注重吐纳调息的六字诀养生功尤佳。

      

      情绪方面

      秋季应使志安宁,收敛神气。避免参与或观看让情绪波动起伏太大的活动或影片。可以配合聆听以商调为主的音乐,如《晚钟晨鼓》、《将军令》等曲目,具有促进神气内敛、凝心定志的作用。

      亦可配合调场情志的食疗,如玫瑰花、白梅花、合欢花代茶饮。同时,深而沉的腹式呼吸、正念冥想均可有效的安神定志,做到秋悲人不悲。

      

      合理膳食

      黄花菜猪肚汤

      

      材料:熟猪肚200g,黄花菜50g,姜末、葱花、盐、料酒各少许。

      做法:

      1、熟猪肚切成条,黄花菜泡发去蒂,备用。

      2、砂锅中放入清水烧开,放入切好的猪肚、姜末、淋入料酒,用小火煮20分钟。

      3、倒入黄花菜,搅拌,续煮15分钟,至全部食材熟透。

      4、加入盐搅拌调味。

      5、关火装入碗中,撒上葱花即成。

      功效:黄花菜,又称安神菜,古人还叫它忘忧草、疗愁菜,具有很好的镇静安神功效,对心烦气躁、失眠多梦、心情抑郁等情绪障碍均有良好的调养效果。猪肚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

      黄花菜与猪肚共煮为汤,可清热利湿,健脾安神,适合初秋时节食用。但要注意的是,新鲜的黄花菜含有少量有毒的秋水仙碱,最好使用干品。

      百合粥

      

      材料:百合50克、粳米100克。

      做法:以上材料一起煮粥,加冰糖调味。

      功效:百合有宁心安神的功效,对于秋天的情志不舒有良好的缓解作用。脾胃虚弱或者风寒感冒咳嗽者不宜食用。

      秋天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我们要充满希望,避免出现古人“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悲凉之情,要有“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豪迈气势。


    来源:健康广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