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健康新生活】痛风之痛
  • 2021-09-20 01:4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痛风的患者是越来越多,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有很多痛风的患者,他们痛风的治疗,长期存在着不合理和不规范的治疗。那么长期的高血酸血症,就对身体造成了一个不可逆的损伤。今天汕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骨外科主任医师张育锋将告诉您痛风是怎么形成的,我们又应该如何治疗它。

      

      张育锋:汕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骨外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骨关节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汕头市医学会骨科关节外科分会常委。

      痛风是一种常见病,究竟痛风是怎么形成的?

      专家:痛风是指因血液中尿酸值含量高而引起的脚趾、脚腕、膝盖等的急性关节炎。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正常成人每日约产生尿酸750毫克,每日代谢的尿酸1/3约200毫克经肠道分解代谢,2/3约400毫克经肾脏排泄,从而可维持体内尿酸水平的稳定,其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均可导致高尿酸血症。血液中尿酸值上升,尿酸结晶沉淀于关节,引发关节炎症,痛风石形成。

      

      痛风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痛风是一种重男轻女的疾病,主要发生在男性病人,男女发病比例大概是15:1。女性病人绝经期之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之后,她才会发作痛风。

      痛风,它会有一种什么样的症状?是怎么样的一种疼法呢?

      专家说,这个痛是非常厉害,无法忍受,甚至有一些病人形容就像刀割一样。但每个人感受起来,可能有各种各样的一个表现,但是总的来说,这个症状还是比较厉害的。

      

      痛风高发于双足第一跖趾关节,肢体其它关节也均可发生,但以膝、踝、肘、腕、指间关节为多见。

      尿酸盐结晶沉积到关节,如果长期没有规范治疗,势必有一个慢慢沉积的问题。它沉积在关节腔,就会对关节的活动产生一个阻碍作用。另外尿酸盐结晶如果沉积多了,还会对骨头跟周围的组织产生一个破坏,有一个量的积累,如果尿酸盐结晶积累越来越多,那么关节受到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厉害。

      痛风是一个代谢性的关节炎,它跟外伤相比,没有很明显的诱因。它往往是在夜间突然发作的。

      究竟做一些什么样的检查,才能够确诊患者是不是得了痛风呢?专家说,最直观的检查就是到医院抽血化验,看看尿酸水平如何。尿酸水平高于420umol/L的话,就是高尿酸血症。

      

      还可以通过血沉、C-反应蛋白、B超、双能CT来检查。

      双能CT,是现在临床使用比较多的,它的原理就是根据不同的化学物质,在双能X线下,不同的吸收、反射水平,最后处理成像,尿酸盐的色彩跟别的地方是不一样的。它大概有一个定性跟定量的判断作用。

      痛风它是一个代谢性的关节炎,它的治疗基础是以药物作为一个最根本的保障。如果患者下肢大关节出现较多的尿酸盐结晶沉积,导致关节疼痛频繁发作,活动受限;或者体表的痛风石肿块体积较大,影响外观和穿鞋,又或者肿块破溃,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那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来解决!

      

      手术治疗的方式有两个,一个是手术切除,另一个是微创手术关节镜。通过外科手术,把痛风石切除掉,虽然没办法达到非常彻底,但至少可以把比较巨大的肿块去除掉,等伤口闭合之后,我们的生活质量就改善了。

      如果尿酸盐结晶,沉淀在关节腔内,就可以用关节镜来治疗,通过关节镜的微创手术打两个孔,然后进去里边看,发现哪个部位沉积比较多的话,医生就把这一部分给它刨削,然后取出来,就相当于做一个大扫除清理一样。这样的目的,一个就是减少关节腔里面的尿酸盐结晶体,然后术后再结合一些康复治疗跟规范的服药治疗,这样对病人肢体功能的恢复,对药物的使用,效果会更好,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关节镜是微创,不会大刀口,还能够清理彻底一点点。作为一个外科医生来说,发现尿酸盐在沉积的时候,它不是干干净净的一块放在那里,它有时候是跟周围软组织包裹在一起的。就像钢筋水泥混在一起。没办法通过一个手术,就可以彻底把痛风治疗干净。

      如果您有高尿酸血症,而且这个关节炎是反复发作的话,专家建议要做一个积极的治疗,否则,它最终真的会导致一些不可逆的损伤。

      

      外科手术是对痛风治疗技术的有效补充,痛风治疗通常以药物治疗为基础。

      专家指出,痛风十分强调预防。高尿酸血症患者要减少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少喝可乐、苹果汁、奶茶等高果糖酸的饮料。生活方面要避免着凉。要多喝水,每天最好有2000~3000ml的尿量。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痛风的发生。

      尿酸的控制目标是痛风性关节的患者,尿酸最好控制到360umol/L以下;痛风石和反复发作症状的患者,最好控制到300umol/L以下。

      尿酸也是有一定生理功能作用的,所以也不是说越低越好。

      如果您也有院长所说的这些症状的话,那么赶紧去正规的医院,找专科的医生去看一下。

      

      

    来源:汕头橄榄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