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粤东首例!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 2021-09-20 01:4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9月18日是第七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一场特殊而暖心的“生命火种”接力赛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里紧张展开,一名16岁的高中生接受了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也是粤东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当晚,在红十字会和医院等各方面的接力下,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造血干细胞来到汕头,“点燃”了一个16岁的年轻生命。

      

      在移植仓里接受造血干细胞输注的,是16岁的高中生小霖。今年2月,小霖因反复发烧后到医院诊治,最终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是一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威胁着患者的生命。

      小霖的母亲说:“我听到这个孩子这样,我就一直在哭。很怕,因为这个病在以前是很难治疗的,我听到这我都崩溃了。”

      经过多次化疗后,小霖仍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髓移植科负责人邢学仰说:“现在病人的血常规是已经恢复正常,如果说单纯依靠化疗的话,复发率是很高的,一旦出现疾病复发,可能很快会进展死亡。他接下来是需要依靠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来减少它的复发概率,获得长期的生存。”

      一般来说,白血病患者需要移植的,是亲属的造血干细胞,然而,小霖的多名亲属均非全相合的供者。因此,治愈小霖的最佳方案,是在非亲缘关系中寻找与其配型相符的造血干细胞并移植。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于是积极与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对接联系,寻求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幸运的是,半个月前,中华骨髓库成功匹配到与小霖配型的全相合供者。

      

      邢学仰表示:“(非血缘)匹配的概率确实是比较低,概率大概是在万分之一,所以并不是说每一个恶性血液病患者都有这一个机会,确实是一个很幸运的事情。”

      当晚,与小霖成功配型的全相合造血干细胞来到汕头。经过半小时的手术,小霖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输注,接下来要面对排斥反应控制、预防感染、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等环节,才能最终成功移植。而这,也是粤东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邢学仰表示:“以前的话,如果说我们是在中华骨髓库中找到跟自己配型能够相合的供者,得去到广州或者上海、北京这一些比较大的移植中心去做,我们医院今年就取得了能够从中华骨髓库中采集、移植的资质,所以这一例患者从中华骨髓库中配到相合的无关供者之后,就可以直接在我们医院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现在我们能够在粤东地区解决自己的问题,为我们粤东区域医疗卫生高地建设添砖加瓦。”

      

      小霖的父亲说:“非常感谢捐献者,还有所有的工作人员,没有他们这么多的付出,就没有今天这样的成果。”

      小霖的母亲表示:“希望孩子健健康康,以后可以回报社会。”

      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近年来,汕头市红十字会通过完善体系、广泛宣传等方式,积极动员市民群众关注并参与无偿捐献公益事业。

      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科负责人王国梁说:“目前我市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约1800人,截至昨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7例。”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一个个捐献者的无偿付出,给了一个个患者新的生命,也让我们的社会充满爱,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无偿捐献行列,也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汕头橄榄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